/「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烟花爆竹里的年味——烟酒店店主刘双爱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29 14:06:23    「我要投稿

  “爆竹声声辞旧岁”,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古已有之,人们在烟花爆竹的清脆响声中送走旧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廿九,记者走进位于解放南路的烟花爆竹指定经销店利群烟酒店,感受过年的喜庆氛围。

  上午9时15分,江城飘起了鹅毛大雪,利群烟酒店店主50岁的刘双爱正忙碌地把一盒盒摆放在店门口的烟花爆竹搬到了室内,防止被雨雪淋湿。在约17平方米的店里,“红红火火”、“恭喜发财”、“银河瀑布”、“招财进宝”等60多个品种的烟花爆竹摆满了屋子。各式的烟酒也整齐得摆放在柜子上。她乐呵呵地说,瑞雪兆丰年,今天是“过年日”,家家户户总要买点烟花爆竹放放,这几日的生意都还不错。

  “哪一种烟花燃放起来好看?”此时,一对的中年夫妻收起雨伞走进了店里。刘双爱热情地向顾客介绍了起来。听到价格合理、燃放出的效果不错,夫妻俩心满意足地买了2个50多发的爆竹。9时25分,一名年轻小伙在烟酒柜前稍作停留便买了四条利群香烟。刚装好递给顾客,店里又进来了一名穿着皮衣的男子。刘双爱招呼着说:“下雪天,‘红红火火’、‘鲜花朵朵’、 ‘招财进宝’这些烟花放出来更漂亮了。”男子选中了二款爆竹。刘双爱和儿子麻利得把爆竹搬到了顾客的汽车上。

  11时,雪越下越大,但是店里的生意依旧红火。四五名顾客,在店里挑选着烟花爆竹。“这是1000发、2000发、5000发的爆竹我们销售都不错,你们选一选。”“那些是孩子喜欢的烟花,有8元、15元、25元的,品种很多。”刘双爱与儿子、儿媳妇一起,向顾客们介绍着。顾客王小姐对记者说:“春节燃放鞭炮是一种传统,新的一年就是从除夕此起彼伏、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开始的。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还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说着,她挑选了一个烟花大礼盒准备除夕夜燃放。

  12时20分,刘双爱与家人在隔壁的饭店里轮流吃了中饭,就来到店里忙活起来。13时35分,一批烟花爆竹从配送中心运到了店里。此时的雪下得小了些。刘双爱与家人把烟花爆竹摆在了门口,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购买。

  14时20分,一名身穿红衣的8岁女孩与其父亲一起走进了店里。在刘双爱的介绍下,她满心欢喜地买了5支烟花,还有一些卡通图案的小鞭炮。几分钟后,一支点着香烟的男子走进了店里。“请您把烟熄灭,这里有爆竹,很危险。”刘双爱见状立刻劝阻顾客。男子也很配合地熄灭了香烟。“给我2条红双喜,还有500发的爆竹2件。”他说道。刘双爱笑容可掬地为顾客装好了爆竹和香烟。

  “王老板,快,快看看需要哪种烟花。”15时40分,一名熟客走进了店里。刘双爱与顾客寒暄了几句,就为顾客挑选起了烟火爆竹。5000发的爆竹、2条香烟,还有谢年用品,刘双爱一一为顾客包装好。“生意兴隆、恭喜发财!”临走,顾客向刘双爱拱手说道。

  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屋里三四名顾客挑选着烟火爆竹。看着顾客们进进出出,装鞭炮的空箱子一点点地高起来,刘双爱挺高兴。临近傍晚,刘双爱才抽空回家为家人准备年夜饭。儿媳留在店里招揽生意。店门外,鞭炮东一声、西一响地放起来了,胆大的孩子放鞭炮,年幼的一只手捂着耳朵,远远地探着身子点,其他小孩两手捂着耳朵,紧张而又焦急地等待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