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二线无倦写新篇(代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18 08:53:34    「我要投稿

  记得5年前,我曾为毛国良同志的新作《如此江山》一书作序。序言的最终写道:“我衷心希望国良同志以此书的出版为新的起点,笔耕不止,采写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这只是我当年写的一句鼓励他的话,想不到5年后的今天,他果真不负所望,又出版了第二本新作《如此二线》一书。对此,我作为国良同志的同乡、同行、老朋友、“忘年交”,感到无比的喜悦,再次表示热烈祝贺!

  国良同志出版的这两本书都很有特色。《如此江山》一书,大都是新闻作品,写的是“江山如此多娇”,反映家乡变化。《如此二线》一书,大都是文艺作品,写的是“二线如此多彩”,反映社会百态。我觉得写《如此二线》的作品,比写《如此江山》的作品更加不易,难度更大。因为《如此江山》的作品是他当记者时写的,领导布置采访任务,工作压力大,新闻作品是“逼”出来的。而《如此二线》的作品是他在“退居二线”之后写的,完全靠自觉,自己给自己加压力,呕心沥血“爬格子”,文艺作品是“挤”出来的。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十分钦佩国良同志坚持不懈的勤奋学习、潜心写作的精神。当今社会,不少干部和文人心浮气躁,有的急功近利,有的贪图享受。可是,国良同志“退居二线”之后,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许多诱惑,不去争名逐利,也不去追求休闲舒适的日子,而是始终保持老记者的本色,认真学习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国内外形势,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有感而发,精心创作,终于写出了百余篇作品。国良同志从报社到文联,由一线退二线,由新闻转文学,环境变了,角色变了,但他勤奋学习、潜心写作的精神丝毫没有变。这是难能可贵的。他曾经说:“现今,读书、采风、写作已成为我观察社会、探讨政事、感悟人生、体会生活、修身养性的不可或缺的一大乐事。”这句话说得好!写作是艰苦的,只有把写作看成“一大乐事”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书是要给人以启迪、教育和欣赏的。《如此二线》这本书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思想性、可读性强。它的每篇作品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益。有的传承文明,盛赞真善美,滋润心田;有的针砭时弊,抨击假恶丑,愤世嫉俗;有的体味人生,抒发肺腑感,质朴真实;有的质疑舛讹,求证古今籍,澄清史实;有的感悟亲情,倾诉心中声,自然亲切。尤其是“街谈巷议”、“咬文嚼字”两个篇章中的作品,直面时政,文笔犀利;幽默风趣,引经据典;充满哲理,发人深省。其中如《人民公仆“怕”人民?》、《当官就是一张纸》、《无耻文人的媚态》、《有钱能使“官”推磨?》等作品,幽默中不乏直白,直白话把握事实,事实上留有余地,批评里充满善意,辨析后又提建议,既饱含忧患意识,又洋溢浩然正气。这样的文章,是值得一读的。

  半世有缘著文章,二线无倦写新篇。国良同志对《如此二线》的出版,曾经这样说:“出书绝无著书立说之意,只是想文人应留下点文字而已,且说明自己‘退居二线’后,并没有虚度年华,休闲丧志,而是比较注重学习、创作的。”由文看人,《如此二线》中的作品,正是国良同志耿直朴实为人、勤奋认真作文的真实写照。

  江山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各种人才辈出。从古到今,历来就有著书立说的优良传统。其中不少先贤的名篇佳作和诗词歌赋,还被收编进《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典籍,为后世子孙学习传诵。现今,这一优良传统在江山仍然得以传承发扬。据说,近20年来,江山籍人士出版专著和回忆录的已达100人以上,总量达200多种,这在全国县市中也是少见的。在党中央要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我希望有条件写作的江山籍人士,都能拿起笔来,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各种精品力作。不论是著书立说,还是“留点文字”,也不论作品眼前出版与否,都是江山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是对祖国、对家乡、对后人作出的贡献!

  我是个年近八十的老报人,今生能够先后两次为国良同志的两本书作序,实属有缘、有幸!值此《如此二线》出版之际,我写了上面这些文字,权以为序。

  (作者曾先后任中共浙江省委委员、浙江日报总编辑,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共十五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