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泡茶的学问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1-16 10:20:18    「我要投稿

      一、头泡茶不能喝茶叶在生长和采摘过程中,表面会有些滞留的农药或微细杂物。在炒制前没有经过冲洗,因此,头泡茶就起到“洗茶”的作用,用低于80℃的开水半杯冲泡,过1分钟左右将茶水倒掉。这样洗过的茶叶就可以冲泡了。

      二、不能用沸水泡茶。有人以为,泡茶的水越沸越好。其实不然。沸水泡茶,维生素等有效成分会遭到破坏,芳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也大量浸出,茶叶的营养价值降低,有害物质增多,茶叶失去芳香。适宜的泡茶水温是80℃--90℃之间。应视茶叶的质量而定。茶叶嫩,水温宜低些;茶叶老,水温可适当高些。

      三、茶宜现泡现饮茶叶冲泡3—5分钟,茶叶慢慢下沉杯底,即可趁热慢慢品饮。第一杯茶不能喝完,需留1/3,待再次冲泡。一般茶叶,冲泡2—3次,至茶叶淡而无味为止。茶叶切忌长时间浸泡,更不能喝冷茶。长时间浸泡茶叶中的有害物质渗透出来,喝也不利于健康。

      四、茶杯不宜加盖。有人认为,冲泡好的茶,盖上茶杯盖,可使茶叶迅速泡开。其实,盖上茶杯,使茶叶处于高温环境,同样会使维生素等有效成分受到破坏,影响茶汁质量。有些人喜欢用保温杯泡茶,害处更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