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对话市心街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8 08:46:31    「我要投稿

  我不知该如何与您对话,内心那么渴望这一场真诚的沟通,为其不知,所以一厢情愿一次次用高跟鞋叩响您的心扉。

  行走多年,即使是一个过客,匆匆来,匆匆去,老街,总是那样包容和热情。日复一日倚着您的怀抱,仿佛依着老奶奶、老爷爷达观慈爱的目光和温婉绵长的笑容。对话,肺腑里流淌在笔端和跫音的印记,厌倦了林立高楼,灯红酒绿后,会显得弥足珍贵。

  市心街,我是与一个白发苍苍、须眉如雪的寿星对话么?

  沧桑,写满您的肌肤,一寸寸,都是历史的皱纹。与您的窃窃私语,是燕子和老屋檐头的呢喃,缠绵热烈,春去冬来,喋喋不休;与您的对饮,是千杯不醉的豪情和万年不老的浩荡。

  一坛老酒,沉淀岁月的精华。老屋檐头,老牌楼,一阵风,一场雨,精工细作,锻造所有的细节,那是无论如何也做旧不出来的工艺,唯有时光工匠的风刀雪剑才能成就的雕镂镌刻。风来雪往,如饮千年老窖,慢饮细酌,红晕染红了黄昏,茕茕孓立的老人,眉眼间,就蕴藏了几度夕阳红。

  市心街,属于老人,属于久远的年代,那坚韧的拐杖,怀旧的老花镜,豁达的白发,飘零的古书页;属于经典的老手艺,古董式的老物件,博物馆里的纪念品。

  被岁月漂洗的没有了颜色的理发店,一镜一剪都是历史的镌刻;被老人们温润的余光浸透的老茶馆,一言一语都是老留声机的旋转;衰败已久的老戏台,木头纹理间还有咿咿呀呀的余音回荡;散落在街角屋檐下一眼眼消防古井,依然睁着清澈的眉眼倒影世事万象;当年熙熙攘攘的猪市,如今只余下秋风中落寞的影子。

  您站在市中心,深邃的目光,可以穿透千年。纵横皱纹,折叠了人性的幽深和纯净。这份淡定,是朝代和朝代更迭的历练,是跌宕起伏的考验,是闹市喧嚣繁华后的沉寂。于是,年华酝酿剔除存留无限菁华还原为一副古画,一帧老照片,一抹浅笑,一缕微风。

  抑或,对话是老树数不清的年轮缝隙里勃发的新芽,老枝新叶,阳光的缝隙里,春天总是如期而至。

  早市,晨曦微露,菜场里,喧闹的菜贩,五彩的水果,缤纷的菜担,从容的菜篮。豆浆、油条、大饼……早点,飘荡的是一份生活的清香和温热。上学匆匆的脚步,沉甸甸的书包,上班的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不足两米的老街,似乎只能力不从心喘息,又似乎分外享受摩肩接踵的火热,那是紧闭的防盗窗猫眼后无法企及的贴心体温。

  夜的舞台,老街,悠扬响起小夜曲。不疾不徐归家,锅碗瓢盆曲凑响,菜香氤氲,一家围桌欢声笑语,几盏老酒抚平了日子的琐碎。门对门的吆喝,窗对窗的笑语,黄晕的灯光营造朦胧的古色古香。不夜城,琉璃台,现代的轻歌曼舞隔在老宅老墙外,此处,只留存一份清宁。步入老街,回归宁和。细数老街的青石板,对话是月儿清歌,是秋虫合唱,是晚风伴舞。

  雨天,老街忽然就恍惚了,撑着油纸伞,等待前朝的那个丁香般的姑娘,徘徊复徘徊,踯躅再踯躅。这时候的对话是无数老去的爱情故事,是无数叹息流连的身影,是光阴无奈的忧伤。滴答滴答的诗句,我读了又读,含蓄绵长,似懂非懂,余味无穷。

  雪天,老街忽然焕发光彩。扯一匹棉布,这样缠绕,那样打扮,红妆素裹,金榜题名的进士,洞房花烛的灯笼,娇羞的新娘,虎头虎脑的儿子,可爱调皮的孙女……所有的记忆苏醒了,包裹打雪仗的童年、喜气的对联、过年的红包、初恋的笑颜。日子倏忽而过,翻过一页又一页,不知哪朝哪代,不知今夕何夕。

  对话,珍惜的相拥,深情的回眸,语言从来是苍白的,但愿镜头可以窥看您真实的容颜,并纷呈丰富和厚重。

  行走在消逝里,无法更改的宿命。冬去春来,老街的心跳一天天衰微,告别似乎是一种必然,怀旧的情结一直萦绕不舍得挥手,心与心的交流,目光和目光对话,余音缭绕,只愿蓬勃的胶带记录渐行渐远的背影,葆有一份常青的传说。

  翻过无数故事的页脚,四季轮转的长河缓缓流淌,贴耳细听,街市飘渺的心跳,我只能深情漫步,低头回味。

  市心街,对您,这是最好的对话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