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读书是一种兴趣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8 08:46:10    「我要投稿

  每次路过城中路与江滨路的交叉路口时,总能看见一个书摊,它的主人是一位花甲老人。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会出现在那里。冬日的早晨,天阴沉沉的,还刮着风,老人早已来到老地方张罗起自己的生意。几筐书,一些报纸、杂志,一辆电动三轮车便是老人的全部“家当”。说是生意,其实也谈不上,有时一天下来也卖不出几本书,但老人说,读书是一种兴趣。

  细细观察书摊,还真是一个“风水宝地”。上有大树遮阴挡雨,下有石椅供人歇脚,小鸟叽叽喳喳地跳来跳去,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松鼠出来觅食,在树上一下子便没了踪影。人流往来穿梭,早锻炼的、上下班的、清洁卫生的,络绎不绝。江滨路上也是车水马龙,一派市井气象。老人独自赏书的高雅兴致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翻着手中的“宝贝”,看到兴起之时脸上会露出微笑,甚至大声叫好。古语中“大隐于市”说的应该就是这番境界吧。

  早上的天竟然下起了小雨,老人赶紧收拾摊子,动作利落地把事先准备好的塑料布盖在书上,里里外外裹了两层。但雨并没有停下的意思,老人急忙运来了一个大篷子,他赶紧忙着撑开篷子,这对年近七旬的老人似乎有些吃力,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把雨篷立起来了,老人额头上挂着点点汗珠,脸上却是满满的幸福。

  老人刚忙完,在附近清洁卫生的环卫工人走过来和老人攀谈了几句。他们每天都会打照面,相当熟悉。不用招呼,环卫工人很自然地坐在石椅上,两人开始说起共同的老朋友的一些近况。朋友之间的友情胜似家人之间的亲情。虽寥寥几句,但已足够表露真诚。

  下午的时光是老人最为享受的,因为一些“知己”、“至交”都会来到书摊相互切磋。大家有着读书这个相同的爱好,老人会帮大伙儿留意需要的书刊,书摊也就成为了大家每天必到的地方。老人喜欢看名人传记,是圈子里这方面的行家,名人们的事迹如数家珍。大家向他请教,他也慷慨赐教,老人说,这种氛围是他最为享受的,他感到特别充实、特别满足。

  问起老人喜欢看书的原因,他说也许是以前没书看被闷得慌。老人1945年出生在城区,19岁时因为家庭成分关系被下放至上余,在那里一呆就是14年。城里出生的他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晒谷子。他说,别人认为他只会干这个。在下放期间,他结婚生子,却没有读到书,这是他最大的遗憾。1978年,老人返城去了化工厂当锅炉工,后来又被派去看仓库直到退休。退休以后,因为拆迁老人搬到城北,他便开始开荒种地,可是读书还是萦绕在他心中的结。老人决定自己摆个书摊,子女们不同意,但老人说这是他最快乐的事情。跟着自己的兴趣,有书读,足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