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姜莉勇坚持科技创新菌业兴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5 19:00:56    「我要投稿

  在江山市30多家工厂化种菇企业里,江山根根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唯一获得“浙江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和上海农科院实习基地,并列为浙江省远程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委组织部长曾带领现场会代表前来该企业参观,企业老总姜莉勇被评为“江山市农业十佳创业青年”。这一家种菇企业在几年期间内,先后在品种、原材料、种植方法、员工管理等进行科技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业绩,使种植量从几十万袋、几十万元产值起步,至今已创年种植量400多万袋、产值1000多万元。

  根根公司是由大学生姜莉勇创办的,他今年40岁,他的老家在新塘边镇达路边村,他在浙江大学农学系毕业后,原在萧山钱江啤酒厂担任技术科长,由于看中了“中国白菇之乡”江山白菇的发展前景,加之大学里学过微生物可派上用场,决定回乡种菇,于2006年8月到原淤头镇永兴坞村租来50亩土地,建起了厂房,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于2007年6月投产。

  投产后,他一方面运用大学学习理论知识指导生产,一方面拜当地有实践经验老菇农为师,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逐步克服技术难关,不断创新科技成果。他在浙江大学专家的帮助下,对菌种进行了更新,创出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耐贮存的优势良种,深得市场欢迎。在原料使用上,他在江山第一个种植菌草,代替了昂贵的棉子壳、木屑等原材料,菌草试制成功,可以直接减少20%成本,目前他已种菌草近20亩,并带领部分菇农也发展了菌草。他还在福建大学教授的帮助下,从福建引进了“再生法”的种植技术,并通过实践,总结了“再生法”代替“直生法”的好处,白菇产量比原来提高20-40%,白菇品质也明显提高,菇体含水量也较低,保质期相对较长,每公斤市场价比原来提高2-3元,原材料每袋要便宜0.2至0.3元,真正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最近,他又和浙江大学合作进行用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试验,这样可以缩短生产同期,降低生产成本。他在员工管理上也进行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加强员工培训学习,逐步提高员工待遇等。

  姜莉勇在科技创新上每解决一个问题,就在发展生产力上前进了一步。通过创新,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效益,每袋比原来差不多要增加1元钱。姜莉勇说,要搞好科技创新,一要虚心学习,向专家学、向有实践经验老农学、向网上等先进企业学;二要舍得投入,他先后投入科技创新经费300多万元;三要不怕挫折,有些改革不一定一次成功,要反复试验。

  姜莉勇对今后企业发展很有信心,他说要坚持科技创新,要向机械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内,白菇栽培量实现一千万袋以上,创产值三千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