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王建琴回乡养山鸡效益倍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28 14:24:05    「我要投稿

  昨天,江山市峡口镇柴村村山鸡养殖户王建琴告诉笔者,他到年底算了一笔细账,2011年是个丰产丰收年,全年出售小鸡5万羽,每羽5元,收入25万元;出售大鸡8000羽,每羽50元,收入40万元;出售中鸡2000羽,每羽15元,收入3万元。总共收入68万元,除去饲料、雇工、电费等全部成本花费三分之二,获净利23万元。

  王建琴说,他目前真正体会到造饭碗比找饭碗好得多,他在高中毕业,到杭州一家印刷企业打工,在厂里找到本厂家住河南女工,婚后,夫妻俩每月工资只有三千多元,一年不到四万元,除了租房、吃饭等,年底回家不到一万元。而从2009年10月回乡养山鸡后,情况大变,2010年是起步第一年,就赚到产值9万元,利润3万元,2011年第二年就获利20余万元,与找工赚点工资根本无法相比,再说,在家安心、安定,可以照顾老人培育孩子,生产上有些什么困难,还可以得到镇、村干部帮助。

  王建琴又说,在家创业好是好,但也会遇到困难,必须要学会动脑筋,处处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他在养殖山鸡中,就努力做好生产、销售两篇文章。在生产中,他着力使山鸡健康快长,刚开始,缺乏技术,他养了1000羽苗鸡发病死了只留下20多羽,目前成活率都可达到90%以上,现已摸索识累了好几点养殖经验,一要重视养殖环境。除保持清洁卫生外,养苗鸡室内要进行红外线保温,冬天40天后、夏天20天后苗鸡才能外出。二要抓紧抓好防疫。苗鸡在7天内要吃维生素、抗生素;7至15天,要喂中成药等防治肠道病;半个月后,开始打防疫针,防治球虫病、大肠杆菌等;一个月后视其生长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防治工作。三要精心饲养。要采取青饲料和精饲料相互搭配,苗鸡采用高蛋白配合饲料,待长大后采用番薯、萝卜、南瓜、冬瓜等青饲料,并运用鱼粉、骨头粉、玉米豆饼等配制成精饲料,每天两餐、确保营养。四要防止事故。山鸡不同家鸡,必须保持野味,提高肉食品质,经过反覆研究试验,他独创“两段养殖法”:苗鸡放在棚内圈养;长到1.5斤后,就放在山上进行放养,让山鸡在山上自由飞翔,变成和野鸡一样,但周围必须围好网,防止逃走。山鸡喜欢相互格斗,经常残伤对方,他给每只鸡戴起了“眼镜”,使其只能看到地面食物,无法攻击对方,以保其安全。

  “会养”还得“会卖”。王建琴在销售中,着重抓好网上销售,他专门建了“绿雉山鸡养殖网站”,他的6羽万商品鸡,大部分都在网上销售,本省销到温州宁波等地,省外销到江西、福建、上海、江苏、内蒙古等地,他坚持诚信经营,凡是网上预订的,钱一汇到,就如数把山鸡运去,从不失信。在本市范围他与10多家大酒店、野味经销店长期挂钩,一个电话过来,就把山鸡及时送去。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王建琴虽刚32岁,妻子30岁,但夫妇俩创业劲头越来越大,目前正准备新建鸡舍,扩大规模,他们打算养殖种鸡从800羽达到千羽以上,养殖商品鸡从6万羽增加到10万羽,年创产值百万以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