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灵的霞光 历史的见证——纪念著名摄影艺术家毛松友诞辰100周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28 13:26:01    「我要投稿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著名摄影艺术家、摄影理论家毛松友诞辰100周年,逝世11周年。本报曾在2010年3月22日毛松友逝世10周年时选登了郑振乾写的纪念毛松友先生的作品。为了纪念毛松友先生,本报特选登毛松友的部分精彩摄影作品和郑振乾写的纪念文章,作为2011年毛松友诞辰100周年、逝世11周年的深切怀念,以飨读者。

  毛松友同志(1911-2000),名仿梅,字松友。1911年10月15日生于浙江省江山县仕阳村(今属江山市大桥镇)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他7岁上学,在江山县立文溪小学高小毕业后,1924年8月考进衢州浙江省立第八中学。当时正值国共合作进行北伐战争的大革命时期,他受学校进步教师的影响,思想要求进步,于1925年6月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1927年2月,由毛振森同志(江山人,又名毛云霄,共产党员)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了当时衢州地区的革命活动。

  1932年9月,毛松友结束了求学生涯,担任《上海晨报》记者。1937年,上海“8·13”事变后,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毛松友目睹敌寇入侵,百姓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深切感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激于民族义愤,他毅然放弃了个人待遇优厚的工作,参加群众组织的红万字会,做救济伤兵难民的工作。

  抗战期间,他多次冒险救死扶伤,并拍摄了敌机疯狂轰炸,大量难民逃亡以及重庆大梁子隧道惨案等控诉日寇残暴罪行的照片,为这场伟大而惨烈的抗日战争留下了真实的历史资料。几年中,他先后救护从战区逃出来的难民数万人,协助他们向后方疏散,并设立临时难民收容所,为大量无家可归的难民安置食宿。同时,他还在四川万县、北碚、自流井、五通桥等地筹设战区儿童慈幼院,收容抚育流亡儿童学生先后达五千多名。鉴于孩子们小学毕业,不能独立生活,他又在四川万县创办印川中学,并任校长,对流亡儿童进行继续培养教育。这种救亡济难对儿童进行培养教育的精神、行动,是对国家民族的重大贡献!对此,当时抗日将领冯玉祥也深受感动,亲笔书赠“任劳任怨教育从敌寇炮火中抢救出来的孩子”的字幅送给他,这幅题词强烈谴责日寇的残暴罪行,热情赞誉了他舍己救人的救亡工作,字里行间闪烁着崇高的心灵霞光。

  1952年6月,毛松友调任新华通讯社记者。1954年起,他负责反映新中国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的报道。毛松友是一位摄影工作者,又是一位工作的摄影者。他的作品来自生活,为群众疾苦呼吁,努力为苦难人民服务。炽热的心灵、远大的理想,驱使他将创作的意图和自己的行为统一起来,从而拍摄了很多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历史意义的作品,如《抗敌无名英雄》、《逃难》、《苦力》、《盲人》、《劳动创造生活》等等,他不愧为人民的摄影家。

  毛松友同志强调艺术家应为人类作出有益的贡献,绝不能空谈艺术,指出摄影艺术是有个性的。一切艺术活动是人的实践活动。他说:“其实没有人的成份,就没有任何艺术,艺术家如果不为人类做出有益的工作,那怎能说得上人类灵魂工程师呢?摄影是直接反映现实生活的工具,你不参与现实斗争就没法反映现实生活,这是和其他艺术门类最根本的区别。一九七六年一月和四月在哀悼周总理的“四五”运动中,他毅然去天安门广场拍摄了十几幅感人至深的照片。

  1985年,毛松友同志退休在家,仍致力于摄影艺术事业,他修订了《人像摄影艺术》和《摄影技艺》两部专著,并着手编选他的《摄影艺术集》。他的《摄影艺术集》经过他的苦心选编也于1996年定稿,起初定名为《生命的浪花》,选用了两百多幅他摄影生涯中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他对这本集子要求甚高,在每幅作品下都配上一首诗作,他的摄影作品和他的诗,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的浪花”。我还请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黄源老同志题签了书名《生命的浪花》。十分遗憾的是,他尚未配齐他的诗作,就于2000年1月18日告别了他所挚爱的生活。

  70多年来,毛松友从实践和理论上对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著作丰富,作品题材广泛,包括已出版和将要出版的著作,合计80多万字,所摄照片10万余幅,出版摄影画册6套。这些照片除遭到损失的之外,现尚保留下来8000多幅,而他20世纪50年代在新华社工作的9年当中,向国内外发稿的新闻照片就有1000多幅。这些底片都保存在新华社资料室,成为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毛松友的同事、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吕厚民在2002年6月为《毛松友摄影艺术作品集》所作的《序言》中作了高度的概括,充分地肯定、赞扬其对人民摄影事业的无限忠诚、精益求精和品德高尚,他摄下的大量反映社会、历史、战争、生活、风光、人物等题材的照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在各方面对毛松友进行了真挚、中肯、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序言》一开始就指出:“毛松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摄影家和摄影理论家。他从20世纪30年代起就从事新闻摄影工作。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从事救济难童、创办学校的教育工作时,也从未放下过手中的相机。几十年来,他拍摄了大量反映社会、历史、战争、生活、风光等题材的照片,有很多已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接着吕厚民在《序言》中亲切地写道:“新中国成立后,毛松友先生任新华社摄影记者。当时我与他同在摄影部工作,有较多的接触,从而感受到他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和朴实的为人。他在摄影部负责文教、体育、卫生等方面的新闻图片报道。他怀着对新中国的无比热爱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全国各地、奔波于各大专院校、运动赛场、艺术团体、医院、文化及科研等部门,拍摄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的照片,真实、准确、及时地报道了文教、卫生、科研等领域及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景象。他的卓越成就受到了新华社领导的嘉奖。

  几十年的摄影生涯,使他形成了一种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追求艺术上的更高境界。除了新闻抓拍外,他对每一个要拍摄的对象都经过反复思考、多方观察、挑选最佳角度、追求最好效果。他从不轻率地按快门,所以他拍摄的照片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有一种内在的韵味和悠然的意境。如《川江晚霞》、《三峡帆影》、《春耕》、《节日焰火照北海》、《雪洁冰清》等,令人深思和回味。这种艺术的魅力来源于较高的文化修养。虽然他是摄影记者,但他同时又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艺术都是相通的,人要有广博的知识,才能厚积薄发,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具有丰富的内涵。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毛松友先生将自己多年的摄影实践经验撰写成书,先后出版了《新闻摄影》、《实用摄影》、《报影技法》等多部摄影专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摄影专著极少的情况下,这些系统的理论书籍成为我国最早培养摄影专业人员的教材。除了写书之外,毛松友先后出版了《晋祠》、《天龙山石窟艺术》、《五台山胜景》、《中国工艺美术品》等多部专题画册,远传海内外,受到广泛欢迎。1963年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展览会,获得很大成功。

  毛松友是一位德高望重、高风亮节的好同志。他的一生是坚持实事求是助人为乐的一生,是伸张正义、光明磊落的一生,是热爱人民、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酷爱摄影事业,勇于实践、探索、创新,在摄影领域中作出独特贡献的一生,是为人师表、一身正气、平易近人、诚恳待人的一生……他用自己的言行写下了自己的光辉历史和人生价值,特别是他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解放后,拍下了大量的照片和出版了许多著作、图片,成了各个时期的见证和艺术珍品,给人们留下珍贵的精神食粮。他的历史事迹已被编入《中国艺术家辞典》、《世界名人录》(中国卷)、《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等典籍之中。

  他的《摄影艺术作品集》终于在他辞世3年后于2003年11月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也是湖北美术出版社代表毛松友同志向人民献上的一份厚礼!)。这是对他70多年摄影艺术生涯的肯定。历史不会被忘记的,毛松友先生的作品将永载史册,代代相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