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严肃文集》跋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28 13:26:00    「我要投稿

  一位眉雪鬓白风度翩翩长者,抱着一堆书稿,出现在我的面前。见他深邃而明亮的眼睛,是那样炯炯有神;看他瘦削而多皱的脸庞,是那样刚毅红润;瞧他洁白而整齐的穿着,是那样庄重素雅。我立即移过椅子,让他坐下来。

  对这位长者,我一直比较看重,一直比较尊敬。

  他告诉我,要出一本书,一本记载人间沧桑和人生轨迹的书。

  我多少知道他的一些情况。他名叫严肃,原名严尚仓,今年已88岁,新塘边镇人。他的人生,是曲折而又多彩的人生。他从小家庭清寒,替人放牛,至16岁才上高级小学。18岁考入浙江省立八中简师部。以后,又入上海新闻专科学校就读。在解放前那政治动荡、经济萧条的社会里,周围成千上万人皆为文盲,能进大都市的知名学校,是千里挑一的幸事。而他竟能达到中专学业,实在是比当今戴上硕士帽还荣幸三分。

  年轻时,他从教,也曾去过台东做民教馆工作,后父辞世而回江山。在简师附小工作时,兼任江山县《江声报》编辑,上海《大公报》记者。解放后,能与旧社会决裂,故从“革大”回来,就任江山县文化馆馆长。不久,教育工会成立,又被选为江山县教育工会主席并兼专职干部。此间,可谓一帆风顺。

  未几,一位旧时熟友找他,谈了些事,不久便匆匆离去。何曾想到,此人接着便到台湾。当时大陆正准备解放宝岛,熟友的到台,便成了他的政治问题。1955年1月,严老先生因涉嫌包庇事项,被隔离交代。审查一段时间,说不出所以然,便被放回农村劳动。

  刚强的他,放下笔头,背起锄头,天天与农民一样劳动。黑汗白汗的苦力,让他掌握田间生产技术;挑担摸粪的勤奋,让他练就一副硬朗身子。由此,他担子在肩可以双肩转,稻弓在手可以滚丛割。不知度过多少黎明与黑夜,也不知数过多少星星与残月,直至1984年才见一轮圆月升空。他终于被落实政策,恢复公职。

  1985年2月,我因负责江山县志编纂工作,按照县委领导的要求,到处广罗有识之士,走进他的老家。瞥见五间有廊瓦房,崭新挺拔;一位江中肄业妻子,和颜俏丽;一位花甲睿智处士,黝黑健壮。我上前握住他的手。

  到县志办后,分配他作民情风俗志编写工作。他迈开双腿,日夜不停,到处搜集资料;他喜执新笔,全力以赴,倾注方志事业。不久便写成一大本。浙江省有关领导来江山召开县志评议会,要求增加独具特色的“民风”内容。我们共同担任这一重任。终于夙夜兼程,节节突破,在全国举起创新旗帜。

  1990年《江山市志》出版以后,他又连连受有关单位和领导之邀,参加镇志、部门志、军事志等志编写工作。每至一地,他便将踏实作风、勤奋精神带至;每到一处,他便将与人友善、追求创新带至。他孜孜不倦工作,远离石榴裙边,麻将架下;他热爱手中笔,只求将江山的山山水水描绘得更正确,更美丽。没有几年,便先后参与完成八部志书的编纂工作,有两部还担任副主编,被推荐为江山县民间文学研究会理事和浙江省方志学会会员。更令人钦佩的是还利用空余时间写出近三百篇文史随笔,在浙江省文史馆《古今谈》等报刊上发表。

  这一堆捧着的书稿,便是其中的一部分。他要我帮助他编改修撰成一个文集。我乐意为之义务代劳。豆角开花藤连藤,友谊相处心连心。我将此堆文稿加以消化整理,删去一部分,增添一部分,浓缩成14章,章下设213节。将全书内容进行核对,资料进行优化,文字加以润色,即使句式韵脚也留意到,使之成为一部体例规范、语言精雅、质量称佳的文集。

  打开文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共两党人才争夺战。1949年前后,国民党蒋介石要争夺宋庆龄、李济深、胡适、茅以升、吴有训等人才,共产党毛泽东、周恩来也要争夺这些人才,于是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不分航空、海洋与陆地的紧张争夺战。读之,赫然觉得国共成败的战争,实际上就是人才争夺的战争。谁争夺了有才能有知识有声望的人才,谁就是胜利者。接着,文集出现的是民国时期的几位知事县长。严老先生就是那时代的人,故对那时期的衙门主宰了如指掌。对那时期四任知事县长的姚应泰,进行热情讴歌,称“姚知事,坐江山,土匪盗贼一扫光”;对吃喝好贪县长孟铸,也进行无情鞭挞,称“县长嗜赌睡不醒,江山植树植不成。”我们现在读了,也觉得痛快淋漓。接着,还有他亲眼所见的抗日战争,以及历史江山人物、江山风俗、江山百味等等。这些随笔文章,如泉水叮咚,若流水潺潺,读来皆相当清新,相当别致。

  严老先生的语言短小简洁,崇尚质朴古雅。这与他长期从事文史工作,长期生活在民众之中分不开。简洁而潇洒的文字,是一位作者语言达到炉火纯青的标志。

  将近90载的人生历程,前30年为严老先生的成长期,中间30年为严老先生的沉积期,这后20多年为严老先生的鸿飞期。他如鸿雁飞翔,高瞻远瞩,勤奋作业,给社稷留下丰硕成果。尤其解放前后他所经历的一些文字,包括对台湾宝岛来去人物的一些文字,说来更加亲切。

  商人留堆金,文人留堆字,干部医教留下民众口碑一句句。但愿金钱肥田,文字长存,口碑千古。

  曲折多难的人生,才是真正美丽有浪花的人生。

  感谢严老先生为我们提供这么一部厚如砖石的文集。此是江山地域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文集。希冀江山文坛有更多文集问世,为江山文化大厦增添更多砖石,同时也为祖国社会主义美丽河山增添更多姿色。

  我目送着严老先生离开东一阁。在夕阳照耀下,我顿然觉得,他的挺实后影,特别浓重,颀长;他的银洁白发,特别醒目,耀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