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间庙会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4 08:37:14    「我要投稿

  乡间庙会,是一个汇八方之人聚万物之众、展百工之长现万种风情之地。徜徉庙会,就是徜徉在一个由人与物交织而成的缤纷世界;走进庙会,就是走进一幅由民风乡情染化而出的风俗画;感受庙会,就是感受一种祈国泰民安、盼风调雨顺、承传统文化、倡文明新风的氛围。

  我曾在多个不同的地方赶过庙会,每逢庙会时节,空气里就开始弥漫着庙会上那种特殊的喜气洋洋的味道,那种近邻乡众,望风相随的情景,那种张灯结彩,锣鼓震天的场面,是非常有感染力的,兴致勃勃地朝那个圣地奔去,将自己无限的心情,放逐在既庄严肃穆又热热闹闹的乡间庙会里。置身乡间庙会,看南来北往人,听南腔北调音,这便有许许多多的情趣。如有兴致,可与那些淳朴善良的乡民们聊聊天,同那些高声吆喝商家和小贩们接接话,跟那些走南闯北一身豪气的游客搭搭讪,更是趣味横生。一场庙会赶下来,就似有识尽天下各等人阅尽世间各种事的感觉。

  赶庙会的妙趣不仅仅在于感受人,还在于赏其物。乡间庙会,是用千千万万各种各样的货物点缀而成的。老头老太摊前或精巧或朴拙的小家什针线活儿,会让人眼界大开,那你高我低、欢快响亮的猪仔狗崽、小鸡小鸭们的鸣叫声,是回荡在庙会上的悦耳的乐章,那吹糖人和捏面人随口“吹”来晶莹剔透的糖人、信手“捏”来活色生香的动物,是点缀在街头一朵朵奇葩,而那随地而设水灵灵鲜滴滴的瓜果蔬菜摊,则是庙会上一道鲜亮的风景。盘桓乡间庙会,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能让人识得许多稼穑事。

  庙会上最活跃的,是那些乡间的能工巧匠。他们带着一种自豪的神态将各自的手艺展现无遗。弹棉花的随着他那“卟当卟当”的弓声,好似在人们眼前飞舞起片片洁白的云朵;爆米花的伴着那一声轰响,颗颗米花却似人们脸上的一份份灿笑;走街穿巷的阉猪人,虽不见他的吆喝却与多少赶庙会的人达成彼此的默契……这些工匠,手虽粗糙却灵巧无比,上庙会看乡间匠人的手艺,实在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庙会上最吸引人的,还是看表演和祭奠祖先活动。振奋人心的锣鼓响过之后,巡游、秧歌、花车和舞狮子、踩高跷、耍龙灯,纷纷登场,祠堂内的戏台上是传统民俗异彩纷呈,台下是熙熙攘攘喝彩声声。而祭奠祖先的仪式,更是一个万人朝圣的宏大场面,鞭炮齐鸣,器乐同奏之后,祭祖大典开始了,此时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晨钟暮鼓霞烟缭绕,烛光香火熠熠播辉,从主祭就位、行三献礼、受酒、受饼到辞神,无一不透现着那份庄严和肃穆。人群中既有踏青游玩的青年男女,更有虔诚的进香礼佛的信佛者,他们既在祭奠着共同的列宗先祖,也在迎禧接福,祈求丰年。

  乡间的每个庙会,都是展现一处民风、民情、民俗的大舞台。去乡间赶庙会,就是去感受乡间浓郁的乡村风情,去追寻触摸祖先迁徙的足迹。

  乡间庙会,就是乡村生活的万花筒,蕴含着活力、新奇和美感。去乡间赶庙会,就是去感受乡村,感受乡民,就是融入传统又多彩的乡村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