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站在台北101大厦上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4 08:37:13    「我要投稿

  伴随着两岸“三通”的步伐,我有幸前往台湾,站在台北101大厦上。

  那天,我们来到大厦旁,翘首仰望508米高的摩天大楼,这座象征中华传统文化的建筑,宛如节节攀升的劲竹,昂然耸入云霄。

  踏着乳白色的大理石地面,走入电梯间。“欢迎大家来到台北101大厦。”漂亮的服务小姐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现在我们乘上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梯,只要37秒,就可到达89层观景台。

  站在大厦上,真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101大厦是观看台北最好的观景台,近看远视,全无遮挡,就像坐在飞机上鸟瞰一样。那些映入眼帘的城市建筑,全是大大小小的“火柴盒”。

  中山纪念馆是台北市鸟瞰景观中最耀眼的大“火柴盒”,那黄灿灿镶绿边的回形琉璃瓦在阳光下十分夺目,这座飞檐式楼宇,是为纪念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楼宇四周已成荫的绿树,如列队的士兵在守卫。

  我在登上101大厦前,已经看过了中山纪念馆,进馆内大门的正中,安放着孙中山的塑像。塑像两侧,各有一位持枪的卫兵把守,卫兵两眼平视前方,神情严肃,一动不动,酷似一尊蜡像,即使你动他一下,他也不眨一下眼睛,只有仔细瞧他们的肤色,才能辨别是真正的活人。

  “快,快来看,换哨仪式开始了。”人们涌向大门口,里面的往外涌,外面的往里挤。

  “嚓、嚓、嚓……”每秒钟一次皮鞋着地声,伴随着卫兵们像机器人一般慢动作的迈步。这分明是时代的脚步声,是台湾前进的脚步声!

  1662年,郑成功率领大军,把在这里强占了38年的荷兰侵略者赶了出去——“嚓”,一步。

  1945年,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把在这里侵占了50年的日本侵略者赶了出去——“嚓”,又是一步。

  2008年12月15日,众望所归的“三通”实现了。两岸“团团圆圆”,六十多年来的梦想成为现实——“嚓”,又是可喜的一步。

  然而,这已经是历史了。历史的脚步在现今世界“日新月异”面前,虽然端庄,却难免落伍。能不能跟上或者走在世界先进的行列呢?能不能像101大厦的电梯?这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企盼。

  这一方面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台北市的城市建筑最深谙这个道理。

  让我们在这世界最高的大厦上,把它看仔细,把它记在心里。

  你看,台北市的四周由叠翠的群山环绕,翠山之尾蜿蜒入城市,而城市建筑又延伸至山峦。城把山紧紧相抱,你分不开我,我分不开你;山与城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基隆河和淡水河像两条白色的玉带,飘拂其内,她们不即不离,把甘甜的乳汁毫不吝惜地奉献给台北人民,把福祉和安康不分畛域地恩赐。

  台北成为得天独厚的大盆地,这个大盆地把台北市260万人的冷暖装在里面,把台湾政治、经济和文化装在里面,把台湾2300万同胞的希望装在里面。在这个大盆地的中央,101大厦宛如一座晶莹的宝塔,宝塔把人间的七色光尽数揽尽,美轮美奂。

  “站得高,看得远。”但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站到101大厦上,其实对于领导人来说,他们已经站在政治的高度,台湾的远景——“一国两制”就展现在眼前。如果把两制比成基隆河和淡水河,“她们不即不离,把甘甜的乳汁毫不吝惜地奉献给台北人民,把福祉和安康不分畛域地恩赐给国人。”那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像101大厦一样,屹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