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灵的绽放——《浮光律动》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4 08:37:12    「我要投稿

  金秋的一个上午,词作家黄爱来访,说有位朋友准备出一本书,想请我写篇序文,样书也带来了。这本书就是李治本同志历经10年才完成的《浮光律动》,一本关于浙西廿八都古镇的配诗摄影作品集。我以前为音乐文学类作品集写序文比较多,心想为这本诗影集作序文,应当寻找更合适的人选担任,便欲托言辞谢。黄爱却坚持留下样书,说让我有个闲就翻一翻,再做定夺。

  其实,早些年的时候就听说过廿八都古镇。那里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底蕴深厚。不知是机缘未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至今未能往之一探究竟。我去过的古镇、古村落不在少数,很明白那些地方或大或小,都有很深的历史积淀,就像一部部非常厚重的书一样。如今这集子摆在案头,我自然应当好好地研读一番。

  摄影是一门技术。手里抱着个相机,谁不会按几下快门?可是,如果摄影师赋予了真情、诗意,更加上深厚的文化修养,以及把握镜头语言的功底,谁又能说摄影不是一门艺术?诗是会呼吸的思想,是强而有力的感情自然的迸发,是世界文学的一座奇峰,古今中外,多少骚人墨客不离不弃,痴恋于她,无怨无悔。李治本同志既是摄影师,又是诗人,面对的又是古镇建筑这样的主题,《浮光律动》便值得细细品味了。

  《浮光律动》选入101帧精美的摄影作品,全篇由远望廿八都、守望文昌宫、眺望浔里街、遥望水安桥、回望古民居、凝望枫溪水、仰望东岳宫共7个部分组成。每一帧图片都配有一首相对应的诗作。图片与诗作既是独立存在的作品,却又服务于同一主题,之间相互映照成趣,让读者进入一种美妙的意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意境的趋动,胜过千言万语。那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枫溪石桥,粉墙黛瓦,深巷老宅,庭院天井……一帧帧天成影像,一首首锦花诗作,完美地诠释着作者梦里的那个黑白世界。黑白两色在色彩里都是极色,是色彩情感里最为特别的语言之一,简单中透出永恒,古朴中包含神秘,对立中拥抱和谐,融合中表达浑厚。可以说,这些作品绽放了作者的心灵,装饰了作者的梦,同时这些作品,包括作者,也激发了读者的心灵,装饰了读者的梦。

  这101帧图片,这101首诗作,从艺术层面上讲,都非凡地体现了作品审美的感染力;从哲学层面上讲,也都具备了相当富于理性的说服力。这样,作品便拥有了很强的生命力。常人摄影,“咔嚓”一声,图片成像自然没有问题,却大都流于平淡无奇。唯有善于用心去发现美的摄影师,总是谢绝泛泛之交,匠心独运,浑成精妙。李治本同志正是这样一位勇于付出、坚持不懈的艺术工作者。他早年在部队的军旅生涯,炼就了他严谨、执著的作风。转业后他成了一名基层文联的干部,虽然工作环境变化了,可是良好的作风没有变,对古镇的热情没有变,十年如一日地拿着手中的镜头和笔,用他独特的语言和形式表现着他心中的那份对古镇的无限眷恋。

  我没有问作者为什么能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这样一份眷恋,凭感觉,作者一定是发现了古镇之美,并且被古镇的美深深吸引住了。也正因为他有了美的发现,他才能如此执著地用镜头、用笔去表现他眼里的美,他心中的美。也无须问作者进行创作时灵感源自于哪里,因为灵感是潜思之后的贯通,灵感的基础是实践,只有富于生活体验的人才有灵感。我相信,正是作者长期坚持不懈的实践和努力,成就了他,也成就了他的作品。

  如果由于这本书的出版而引来更多的人们关注廿八都古镇,那是古镇的大欢喜了,对于古镇的建设与保护应当大有益处,我想这也是作者所期盼的事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