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3 14:06:46    「我要投稿

  近十年国庆节未能外出,除工作原因外,还有怕“拥挤”的心理因素。今年老母亲八十岁,很想借国庆长假陪她外出走走。外出地点也斟酌再三,走得远吧,怕车船劳累;走得近吧,附近几乎已跑遍。因而选择去一个不近不远,清静、休闲的乡村成为首选。友人推荐浙江衢州下属江山市有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廿八都”,400多公里约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值得一游。于是,十月一日早晨七点半约了几个好友三家七人“拼车”前往……

  汽车上申嘉湖杭江苏段一路畅通,大家沉浸在“长假外出,要跑就得跑得早”的欢乐中,一个多小时后汽车没油了,驶进“德清”服务站,司机去加油,大伙去“方便”,各得其所。平日里没几辆车停的服务区,此时厕所门口“人山人海”,拥挤不堪。八十岁的老母亲见状马上说:“下一站方便吧!”大家一致“拥护”,心想反正不急,一脸轻松地上了加好油的汽车,往杭州方向前进。

  哪知进入杭州段你才知道什么叫堵车,一段杭州绕城40多公里,走走停停走了两个多小时。我真担心老母亲“憋不住了”,因为此时离出发,车子已开了近5个小时,偏偏浙江高速公路服务区又特别少,好不容易开到桐庐总算稍稍空了一点,大家强烈要求下车“方便”。车子在桐庐服务区尚未停稳,大伙儿急不可耐直奔厕所,本想离杭州较远的“桐庐”服务区会冷清些,哪知“洗手间”男女进出口是一个大门,门口的拥挤绝不亚于“德清”服务区,若不是有“厕所”两个醒目的大字,肯定会以为在抢购什么紧俏商品。此时我才真正感到天下没有比“内急”更急的了!拥在厕所门口,有人抱怨厕所的进出口设计不合理;有人说谁会想到现在家家会有汽车,活动半径这么大;也有人说主要还是中国“人满为患”。好不容易“解手”结束,已是下午一点多了,此时赶去目的地吃中饭已不可能了,于是大家买了粽子、玉米凑合一顿。

  驶出“桐庐”服务区已近下午两点,转入杭金衢高速,汽车逐渐减少,至“廿八都”旅游服务中心已是下午四点半。近九个小时坐在汽车上大家已是腰酸背痛,心中郁闷,一天的大好时光已浪费在车上,纷纷迫不及待从车上跳下来。车门刚打开,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

  “廿八都”,四面环山,云雾缭绕,游人稀少。远处农家已炊烟袅袅,与几小时前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拥挤情景真是天壤之别。友人们贪婪地吸汲着清鲜的空气,乘车的疲劳一扫而光。我环顾着四周青山绿水,层峦叠翠,赶快拿出相机抓拍美景。

  走进“廿八都”古色古香的游客服务中心,旅馆饭店连成一体。店主见了我们忙说:“终于来了,再不来客房就要让给别人了,只能住一夜啊”。友人们边办手续边问“多少钱一间”,店主边忙边回答:“国庆238元,平时120元。”我们几个私下议论“真便宜!”怪不得店主这么“牛”,只准住一夜。“晚上在酒店吃饭吗?”店主接着问。我想毕竟是小地方的“老板”,赚钱也太“急吼吼”了!店主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忙解释说我们店里的菜是“量食为进”吃多少进多少,天天新鲜,不囤积,不多余。原来如此!大家的胃口一下吊了起来,“先吃再玩,还是先玩再吃?”大家讨论起来。店主建议我们趁天还没暗先到景区玩,再回来用餐。于是我们三家人赶紧买门票的买门票,放行李的放行李,点菜的点菜,很快“搞定”,然后背上相机,直奔景区。

  走进“廿八都”古镇,一座廊桥连接着入口,大家兴致勃勃地在廊桥前刻有“廿八都”三个大字的巨石旁拍照留影。廊桥上灯笼高挂,廊桥下山水潺潺,“枫溪”边一座巨大的圆形水车不停地转动,将溪水打入街边的小溪中。远处山山相连,重重叠叠,真有点像云南的丽江风景。本想请个导游来讲解领路,可惜天色已晚,导游已下班了,大家只能自己“白相”。走进近千米长,南北走向的“廿八都”浔里老街,才知道此街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享有“鸡鸣三省”之称。四方关隘拱列,东有安民关、南有枫合关、西有六石关,北有仙霞关,易守难攻,是当年“操七闽之关键,巩西浙之樊篱”的边陲重镇。顺治十一年即公元1654年清政府为了巩固边疆局势,在浙江省和福建省共同组建了浙闽枫岭营总府,管理着边疆军务。“廿八都”作为仙霞大道,货物中转的第一站,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鼎盛时期,商贾云集,商行店铺、饭店客栈布满了整条石板铺就的老街。日行肩夫,夜歇商户,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廿八都”作为商贸驿站,历代屯兵扎营之所,流散及退役的兵、外来的商客、杂夫、纷纷在此安居。时至今日3000多人口的古镇,却有142个姓氏,13种方言。三省边界的地理位置,频繁的战争、屯兵、移民,使得各种不同地区文化在此交融汇合,不曾被同化与排斥,形成一种不同于周边任何地方奇妙的文化现象。如“廿八都”刀阵,还保留着战场遗风;再如:姑娘出嫁时,要在门头挂上男方送来的猪腿,并插上一把刀,象征婚姻关系如割不断的“连刀肉”,极具“异域”色彩。

  浔里老街古建筑云集,木雕门楼堪称一绝,兼具了徽派建筑和闽南建筑的风格。现在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持着黛瓦青墙,原汁原味的明清时期风貌。进入老街东有武官衙门、观音庙、文昌阁;中有洋货店,建筑中西结合,不难看出当时外来文化对老街的影响。还有保春堂药店犹如黄山老街药店一样,有好几进,屋内木雕精细,中间天井有一口“石槽”,既接着雨水,又能防火,意为“肥水不外流”;再往里走隆兴钱庄、兴隆斋客栈一家连一家。老街左右弄堂内俱有文物保护价值的老宅木雕门楼,一个比一个精细耐看,要想知道谁家有钱与否,职务高低,均以木雕门楼的大小豪华精致为准。弄堂内还有当年戴笠培训中统女特务的基地,听说因为当时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就出身在“廿八都”不远的仙霞关;老街西头关帝庙、戏台、石牌坊等一应俱全。与江南水乡相同的拱形门墙上,贴着一幅电影《秋菊》的海报,边上写着一段广告词,大意是:“著名导演谢晋说,若张艺谋等到了廿八都,《秋菊》的外景地肯定会选在此。”走完千米长的老街,不由得使人想起“户藏烟渊、家具鱼船”的诗句,不得不使人佩服我们的先人“规划有方,惠民有策”。一条千米的老街上商贾云集,文化浸润,经济、社会、人文协调发展。

  最耐人寻味的是浔里老街上生活的人们淡定而惬意。每家每户踏出门口,石板路边就有一条50厘米见宽的小溪,溪水湍急,清澈见底。农妇就在门口的小溪旁,手握着棒槌,边洗衣服边与邻居唠着家常,这就是“廿八都”人的生活。天色渐黑,我们一行游兴不减,无奈肚中“咕咕”直叫,看到街旁有农妇在煤炉边炸“霉干菜饼”,口水直流!一块钱一只赶紧买了几个,大家边啃边走。返回旅店,但见一桌生态环保的菜肴已摆上桌面,有黑猪肉、老豆腐、野菜、铜锣糕,还有自制的米酒,大家边吃边聊,仿佛回到了童年的生活,一个个陶醉于美食美景之中。饭后有人提议再重返浔里老街逛逛,一则消化消化,二则看看夜景。此时的老街一片宁静,偶有几家买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射出几缕灯光,充满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意境,远处传来声声狗叫,空气清新中又夹杂着几丝牛粪和猪粪味,使人由衷地体会到浸润在老街骨子里所散发出的“和”文化气息。虽然酒足饭饱,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站在老街的中央作深呼吸状,饱尝清新空气,清洗一下自己的城市之“肺”。这时有一友人还在古镇的老客栈买到了50元一条的上海牡丹牌香烟,爱不释手,说好多年没抽到这个老牌子的香烟了,回去要孝敬老人。

  从古镇回旅馆已是晚上九点多,夜色浓浓,分外宁静。躺在“廿八都”旅馆的床上,已习惯于都市噪声的我转辗反侧,不由得思绪万千,心想这“廿八都”的名字真奇怪,与苏州的方言将“二十八”念成“念八”十分相象,抑或“廿八都”用的就是“吴方言”。想起“廿八都”如世外桃源,清新自然,没有喧哗的商业味,真想回来向友人好好介绍一番,让他们也来体会赏玩。但是疑惑中又想若一宣传,游客蜂拥而至,会不会反而糟蹋了廿八都的原汁原味,不宣传也许尚能保持难得的原生态……带着这一遐想,迷迷糊糊中,一声鸡鸣使我回到了现实。还是要宣传!宣传“廿八都”不仅要宣传它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古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要宣传的是“古镇”的保护价值!

  (作者系苏州市相城区纪委书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