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平淡生活亦有精彩——记修理铺师傅毛三雄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3 14:06:18    「我要投稿

  冬日的早晨,虽有和煦的阳光,但是风吹到脸颊上还是有刺骨的冷意。12月3日上午9时30分,笔者来到位于市区中山路一处修理铺,见到了正在吹笛子的毛三雄师傅。见到笔者的到来,毛师傅放下了笛子,露出爽朗的笑容,和笔者打了声招呼。

  修理铺很简单,一层白铁皮包裹着一辆破旧三轮车,就算是修理铺的“储藏室”了。里面堆满着各色各样和修理铺相关的东西,像锁、钥匙、茶壶底等等。修理铺的边上撑着一把太阳伞,伞下面摆了一些和修理铺相关的设施。

  今年50岁的毛师傅,性格爽朗、和蔼可亲,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每天早上,我还要拉一车水果到城北菜市场,之后才会到修理铺开始工作。”毛师傅说。

  10时20分,毛师傅坐在椅子上拿出了老虎钳,仔细地将茶壶的壶底一点点地撬开,然后拿出了一个新的茶壶底换了上去,最后用木榔头将换上的新茶壶底慢慢粘连上去。整个动作,在他的操作下,熟练又迅速。

  11时左右,毛师傅又接了一单生意。“做我这一行的每天收入都不稳定,有时生意好,就多赚点,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少赚些。”说完这句话时,毛师傅脸上露出了一丝无奈。

  不知不觉间,已经快到中午了,毛师傅在修理铺用电饭锅做起了午饭。“菜都是我从家里带过来的,一般带一次够吃3、4天。”说着,毛师傅拿出来了铝制饭盒内的豆豉拌肉给笔者看。

  吃过午饭的毛师傅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有时候,顾客赶时间要修好的话,那吃饭的时间可能会稍微晚一些,平时一般都在中午12时左右吃饭。”毛师傅说,吃完午饭后他喜欢听听广播,偶尔看看修理方面的书籍。

  下午3时左右,毛师傅又接了单配钥匙的活儿。他戴上了眼睛,打开了机器,不紧不慢地操作着机器,不一会儿功夫,钥匙就配好了。

  虽然有时候生意不是很好,但是只要家里没有重要的事,毛师傅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来他的修理铺。“不管有事没事,我都喜欢到这里来,有时候一些朋友来这里和我聊聊天,也是很开心的。”说这话时,毛师傅乐在其中。

  晚上6时左右,天色已经很黑,毛师傅骑着自行车回家了。临走前还说,因为老婆经营水果摊繁忙,吃完晚饭后,他还要洗洗衣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