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换只手打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3 14:05:29    「我要投稿

  “喂……今晚要过来打球吗?”

  一听又是老朱的声音,我就像一个食言的欠债人面对守信的债主,愧疚之心油然而生:“喔哟,今晚……今晚本来是说好去打一下的,可是我的车、我的车……”

  “没有车算什么问题?!”话筒里传来了“哈哈”笑声,“你等等,我放马过来……”

  不一会,“嘀”地一声,老朱的“马”到了。我慌忙取了乒乓球包,近乎连滚带爬地“钻”进车内。老朱握着方向盘,乐呵呵地说:“以后没车时,讲一声,我随叫随到,方便得很。这样,你就没有理由偷懒了,哈哈……”

  惭愧!说起来,我也算是个乒乓球爱好者。业余时间,除了敲敲键盘,玩点文字游戏,大概就剩下乒乒乓乓这点“雅兴”了。但比起老朱,我只是个“被爱好者”。一个星期,我在球场上,不过现身一两回而已,且常需要别人督促,自觉性方面就如大爷和太爷,差了那么一点。对了,老朱的“级别”,可不只是个乒乓球爱好者,应该划归更高一级的“球痴”。

  嗨,说老朱是“球痴”,那可是“真球痴”。

  身为一家公司的经理人,老朱为了不影响打球,做得最少的正是通常经理人“必多做”的两件事:出差和进饭局。诚然,做得少,不等于一点都不做,但老朱有本事“偷工减料”。如到杭州、上海办事,他天蒙蒙亮就出发,夕阳西斜往回赶,华灯璀璨又活跃在球台前——当然,若需在外住夜,他也一定会抽空找到乒乓俱乐部乒乓一会。他请客人吃饭,能简则简;他做客人吃饭,能推则推。为答谢球友常提供打球便利,我曾数次请他吃饭,他始终没有赏脸,一次也没有。老朱的业余时间,全部泡在球室里,包括一般人足不出户的除夕夜。吃过年夜饭,他不是像别人那样坐下来看什么春晚,却是携妻直奔乒乓球室,打满30局再说别的事。“球痴”的妻子,日积月累,不是“球痴”也“被球痴”了。

  本来,老朱是习惯用右手打球的人。有一天,我见他的右手不知怎的缠起了绷带,脸上阴沉沉的,见了人也不怎么打招呼,似乎很不开心。“几天没来,老朱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我好生惊讶。

  “不能打球了!”老朱的妻子朝我努努嘴说,“右手臂的关节里生了个囊肿,前几天上医院做了个切除手术,恐怕一时半会打不了球了……”

  “这个好办!”我一听,立即回应说,“右手不能打,可以用左手打嘛!”

  “怎么打呀?”老朱的妻子说,“他倒是想用左手打,可他用左手,你用右手,怎么对打啊?”

  说的也是,两人对打乒乓球,最好旗鼓相当,形成你推我挡、你抽我拉的较量局面,这样才能扣人心弦,乐在其中。如果他用生硬的左手,我用娴熟的右手,彼此显然不是“对手”,怎么谈得上“较量”呢?

  “这个也好办!”我从包里取出球拍,用左手挥了挥,“我也用左手!”“什么?你左手也会打?”老朱惊问一声,脸上旋即阴转晴。

  “哈哈,我打过左手!”说到用左手打球,我悠悠然似有所悟,“其实,换只手打打,很有必要,也很有味道!”

  作为国球,乒乓球运动健身健脑,饶有情趣,其益处国人皆知,其体验各不相同。老朱之所以成为“球痴”,据说就是因为他借助打乒乓球战胜了医生束手无策的顽症——你可能说,这不是真的,打乒乓球只能健身,不能治病,可他就是这么体会、这么总结的。我之所以成为“乒乓爱好者”,除了觉得“好玩”,就是因为感觉到打乒乓球可以给眼睛解乏。从早到晚,看书看报看文件,用手机用电视用电脑,长时间、近距离地过度用眼,让眼球疲惫不堪,而打上几十分钟乃至个把小时的乒乓球,眼睛比点了润眼液还爽,眼睛的疲态往往被一扫而光。

  是的,打乒乓球,是一项解闷的游戏,也是一剂甜口的良药。

  然而,世事无绝对。乒乓虽好,若长期只用右手挥拍,就会造成身体左右不对称,肌肉群发展不平衡,手臂左瘦右壮,肩膀左低右高。这是凡固定一只手打乒乓球的人都能体会到的。兴利除弊的办法,无非就是常换只手打打,来个左右开弓。

  “双枪老太婆,用得了双枪,我们就不能用左右手挥拍吗?”我曾经就这样想。现实生活中,不少独步江湖的顶尖高手的确两只手都有绝活。据报载,目前台球斯诺克世界排名第一的“火箭”奥沙利文就号称“左右开弓,奇快如风”。1996年,他在世界锦标赛上使出不常用的左手,遭对手抗议他“藐视”,他回敬道:“我的左手比你的右手厉害。”随后,他用左手直落三盘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前世界亚军。

  不怕你耻笑,我绝不是“独步江湖的顶尖高手”,却也有类似的经历。

  八九年前,我市举行机关干部乒乓球赛,我在第一轮就碰到高手惨遭淘汰,而一姓伍的球友,平常打打似乎远不敌我,却非常意外地打入了前八名,成了名次远在我之前的“伍老八”。有一回,在球场相见,我不禁揶揄他:“你这老八,也太有水分了!我虽当不了老八,但打败你这老八,用不着右手,用左手就可以了!”遭此“藐视”,“伍老八”当然不肯示弱。他当即将球拍往球台上一摔,脸涨得通红通红:“那就打打看,如果我输了,我就从此挂拍!”挂拍的意思,显然就是从此告别球场,可谓发了“毒誓”。结果,在众人的围观呐喊声中,我真的以3比2的比分,出人意料地用左手战胜了他擅长的右手。

  “伍老八”显然没有想到,那段时间,我正热衷于用左手打球。这倒不是因为我那时就已站在医学的角度,关注自己左右身的平衡发展问题,更不是想用左右开弓来“独步江湖”,而完全是吹牛聊天聊出了故事。有次与几个同事坐长途车,闲着没事就聊起了打球。聊着聊着,我便把打球的故事吹得天花乱坠。其中一位不擅长、又极少打球的同事插嘴说了一句什么,我竟然不假思索地对他说,若与他对阵,我估计仅用左手就能对付。其实,我从没有用左手握过球拍,只是一时兴起,对着牛嘴打喷嚏,吹吹牛图个痛快而已。没有想到,下了车,同事却较起真来,一定要到球室见个你高我低。怎么办呢?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较真到了这份上,我就是一败涂地,也只能硬着头皮“亮剑”。结果,你知道怎么样?第一局,我输了;第二局,他险胜;第三局,反过来,我险胜……哈哈,我还真能打左手!

  自此,我常用左手打球。虽然左手球艺仍赶不上右手,但右手有所退,左手有所进,总的来说还是渐渐趋向左右平衡。打打右手打左手,平衡左右,放松心情,还让我意外收获了不少球趣。你拿不常用的左手打人家擅长的右手,往往会被人误认为是一种“藐视”。10多年来,圈内许多人被我左手“藐视”过。有趣的是,大凡被我“藐视”过的,日后球艺都大有长进,并后来居上,让我难以望其项背,有好几位还成了我的至好球友,这当中就有“伍老八”与老朱。

  如今也常在一起打球的“伍老八”,已不是当年那个我左手下的败将了。在最近一次机关乒乓球比赛中,我用右手打也输给他了,用左手当然更加难以匹敌。我曾用当年一样的口吻讥讽他:“当时,你不是说输给我的左手就挂拍的吗?怎么说话不算数?”他玩幽默作狡辩:“哈哈,我说到做到,真的挂拍了!原来输给你左手的那块球拍,不好打,我当天就把它‘挂’起来不用了!”有球友说,自输给我左手后,他可是在数年中卧薪尝胆,忍辱负重,每天起床都要面对那块“受辱之拍”问一句:“伍老八,你忘了左手之辱了吗?”此虽为玩笑话,我却常以为这故事很可能是真实的,他的惊人长进,便是佐证。

  嗨,说老朱是我的球友,那是“真球友”。

  这么同你说吧,我们之间如果总共说了一万句话,那么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句话是说“球话”——与打乒乓球有关的话。除了打球,我与老朱似乎没有别的什么话可说,也没有别的什么可交往。然而,作为球友,老朱与我的关系“很铁”。如果一个星期,有时甚至只有三四天我没有去他那儿打球,他就会打个电话来问候一下,督促一番。

  有一回,他问我怎么多天不去打球,我说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他那里一共只有3张球台,我作为“外人”,与他们公司的员工“抢球台”,心里感到过意不去。过不了几个月,他打来电话亮开了嗓门:“你放心来打吧,我又搞了一间球室加了3张球桌!”

  还有一回,我输了球,无意中说了句“这地板有些打滑,怕摔倒,放不开”,结果没过几个星期,他就在话筒里向我通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乒乓球室贴上塑胶地板了!”听那口气,他当时已欣喜若狂:“看你还能找到什么输球的理由!哈哈哈……”

  是的,我真的无话可说了。然而,酷暑一来,我又“挂拍”当起了懒汉。听到老朱的“监督电话”,我支支吾吾推托说:“喔哟……太热……这种天气打球……太热了,真是太热了!”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两三天,他就在球室里装了两台立式空调,且一边装一边就给我打电话报喜,让我既感动又内疚,不知如何作答好。老朱却挺有满足感地说:“有了这两台空调,晚上便于打乒乓球,中午也好让员工进来纳凉休息,一举两得,划算得很!有什么不好?”

  诚然,老朱如此扩张球室,武装球室,不会仅仅因为我的某句话某个表示而这么做。他频频出招,显然是遂了公司员工的心愿,遂了他自己的心愿,但不可否认,也遂了我这个球友的心愿,让我这个“外人”享受其中。

  起初,我以为他作为公司总经理,只要有心,“公办”这点“球事”,只是小菜一碟。后来,我才发现,什么塑胶地板、空调,甚至连同部分球桌、平常大伙乒乒乓乓用掉的一盒盒银球,花的都不是公司的钱,而是他个人掏的腰包。这让我格外感动。你说,这么“铁”的球友,往哪儿找去?

  认识老朱已有10来年了,但彼此成为铁杆球友却是近年来打上左手之后,可以说是因了打左手的缘分。用他妻子的话说,我俩是打乒乓球的“绝配”、“绝对”。老朱的右手痊愈后,左手也没有停下来。有时,我们先打左手,后打右手;有时,倒过来,先右后左,左右交换,可谓随心所欲,“随手所打”。老朱颇有些得意地开玩笑说:“若乒乓赛制改一下,用左右手交换着打,我俩走出去,可以在圈内杀出一片天地来了,哈哈哈……”是啊,明知道偏重单侧肢运动,毛病多多,为什么不把游戏规则改一改而向左右平衡引导呢?左右手交换打乒乓球,或许也更有趣味、更有观赏性啊!国际乒协的官员们,不知如此想过没有?

  幸好,我等打球不为比赛,胜负也只是图个趣谈,任凭规则变与不变,一样可以换着手打,一直打下去。说到底,人是需要平衡的,身体需要,心理也需要。换只手打球,也是换脑思维。换手打球,可以平衡身体;换脑思维,可以平衡心理。有时,换一种思维,会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挺好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