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油漆师傅变身油茶园主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09 08:56:52    「我要投稿

  今春,家在凤林镇凤溪村周勇武在一片荒山上开垦发展油茶园130亩,目前油茶树生机盎然,长势良好,平均树高达40厘米,根径1厘米。只要下功夫精心管理,油茶树成为“摇钱树”指日可待。

  曾是一位油漆师傅的周勇武,向来头脑活络,敢闯敢干,是位山村的能人。他初中毕业后种过田,去外地做过油漆工,手艺精致,周游四方,勤奋劳动,油漆的各类家具质量好,深受客户的好评,而且一干就是20个春秋。2009年初,他怀揣着做油漆赚来的一笔钱,毅然返乡创新业。当年6月初,周勇武喜出望外,知道峡口镇广渡村上步坑有200多亩荒山要对外承包,马上去实地勘查,经多方咨询,下决心跨乡出村承包了这片荒山,走上了发展油茶园及种植名贵苗木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路上充满了艰难与险阻。上步坑海拔600米,杂草丛生,野藤缠绕,布满荆棘,有些地方的石头又十分坚硬,开垦荒山到处有障碍。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周勇武每天一大早,就带领员工上山砍杂草,斩野藤,劈荆棘,挖山地。到了夜里,周勇武浑身像散了架,十分难受。然而,他一声不吭,从不叫苦叫累,第二天戴上手套,咬紧牙关又干开了。为了早日开垦好荒山种上苗木,不久,周勇武采用现代化“武器”,雇来2台挖机上山“作战”,只用上了20多天就开垦出荒山70亩,还挖好一个个宽60公分、深50公分的植树穴。同时,周勇武初步进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开辟出一条山路,长1.5公里,宽约三四米;半山腰建了蓄水池3个,买来水泵3台,把水抽上山顶浇灌树苗;在山上搭建了四间房屋,创造条件安营扎寨。2010年初,周勇武投资30万元,在上步坑植树造林,种下了6000株红豆杉及一大批桂花、罗汉松。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夏季久晴无雨,周勇武又缺乏管理技术,结果,红豆杉被晒死200多株,罗汉松和桂花树苗也夭折100多株,损失了2万多元。困难和挫折接踵而至,上步坑山高风大,每株苗木只用2根木棍及铁丝支撑固定,大风来临,就被吹得左右摇摆,树苗被铁丝磨破了树皮,周勇武细心善待,用布条把树苗的“伤口”包扎好,固定树苗的木棍由2根增加到3根,形成了“三角架”的支撑状态。

  辛勤劳动的汗水洒落在荒山,浇灌了上步坑山上的幼树,昔日杂草丛生的山野披上了片片绿装。周勇武先后栽植的油茶园130亩,以及红豆杉、罗汉松、桂花60亩,在阳光的普照下一片葱茏,随风摇曳,呈现一派喜人的景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