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男保姆”走家串户忙计生——上余镇上余村村级计生服务员朱德文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05 08:53:06    「我要投稿

  上余镇上余村朱德文是我市为数不多的男性计生服务员之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响应碗窑水库建设移居到上余村以来,他一直从事村务管理工作。从接手计生服务工作后,朱德文更是常常走街串巷,穿梭在家家户户之间,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安排环孕检事宜,对“天下第一难”的事乐此不疲。在上余村这个总人口6200多人、育龄妇女超过1800人的村庄,朱德文这名计生工作“男保姆”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1月29日是星期二,这一天是镇、村集中办公日,朱德文早早地赶到村办公室,接待前来咨询的村民。他坦率地说:“虽然自己已经成家多年,第一次给妇女发计生用品时,我还是有点尴尬。”记者在现场碰到了村育龄妇女刘莲花,在杭州铁路部门上班的她,因为环孕检工作,每年数次回乡与朱德文打交道,在她看来,朱德文热情耐心,没有干部的架子,这样的村干部群众很是欢迎。

  9点半左右,朱德文的办公室里陆续挤进了很多男村民,他们是来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的。“村里人手不多,除计生工作外,我还兼任村文书、民政和8个村民小组的台账管理工作。”朱德文手脚麻利地边忙边介绍,上余村由五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众多,管理较难,全村共有4名计生联系员,上余自然村由他自己兼任,因为广播通知效果不佳,每年四次的环孕检,他都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由于当前外出流动人口、离异家庭日渐增多,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也面临很多的困难。

  现场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朱德文十分热心,遇上计生对象有困难,他会尽力帮助解决。在杭州打工的“80后”育龄妇女余梅云,因为特殊原因没能赶上集中妇检,近期利用工余时间回乡探亲,得知这一消息,朱德文专门雇车送她到镇卫生院实施了环孕检。像这样育龄妇女面临困难的,在朱德文心里都有一本账,在需要时,他随时随地会出手相助。

  下午,朱德文在村办公室整理计生工作资料。翻开四本手写的计生工作笔记本,记者看到了“后庄2组毛庆兵子毛泽樊”等出生登记,“雁塘 余洪义媳张田玲”等迁入登记,以及“绝育手术1人,放环17人,取环18人”等信息,字迹工整、清楚地记录着育龄对象的信息。朱德文笑笑说,“不仅是备案存档的需要,也方便随时查询。”

  15时许,朱德文前往原村主任余梦荣家走访。年逾六旬的余梦荣是全市首批自愿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对象,1979年政府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时,他就早早领取了独生子女证,这一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成了朱德文开展计生宣传工作的“活教材”。“当年政府还奖了我一台西湖牌缝纫机呢!现在,我一年还有720元的独生子女政府补贴,响应政府号召不吃亏啊!”在朱德文的组织下,部分村育龄妇女围成一圈聚集在余梦荣家,听“活教材”自豪地分享支持计生工作的心得。

  “全村已经有263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傍晚,踏着夕阳的余晖,朱德文一边介绍,一边踏上了回家的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