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酒场礼仪的细节全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11-29 10:24:59    「我要投稿

  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地位,则以离主客的间隔来看,越靠近主客地位越尊,雷同间隔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假如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依据主客身份、位置,亲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达到,然后在靠门地位等候,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部署进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宴客户最高等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

  身份

  “主陪”位置:顾名思义,就是请客掏钱买单的人。主陪是请客的最高职位者,或陪酒的最尊贵的人。位置在一进门的正面,就是面朝房间的正门。主要作用基本就是和庄主差不多,把握本次宴请的程序、时间,喝酒程度等等。

  “副陪”位置:副陪是请客一方的第二要位,说白了就是请客方陪酒的人,是陪客者里面第二位尊贵的人。位置在主陪的对面,即背对门口。这个位置主要作用就是依靠自己的行动带动客人喝酒,加深主客之间的感情。(任务艰巨)

  “主宾”位置:主宾就是客人宴请的最重要的人物,是客人里面职位最高者或地位最尊贵者。位置在“主陪”的右手边第一个,紧靠主陪。主陪就是整个酒桌的目光关注点,也是所有待遇最优先的享受者。

  “副主宾”位置:是客人一方的第二要位。这些年来被封于幽默称号:“刺客(次客)”,位置在“主陪”的左手方第一个,紧靠主陪。一般是宴请客人身份或者地位中仅次于主宾的人。

  “三陪”位置:这是近几年刚刚流行起来的一个称呼,实际上这个位置跟上面所说的“主陪”和“副陪”的称谓,一般在主陪的右手边第二位置。他的主要作用是跟主陪一左一右把“主宾”夹在中间,便于照顾。

  “三宾”位置:是客人一方的第三要位。位置在“副陪”的右手方。

  “四宾”位置:是客人一方的第四要位。位置在“副陪”的左手方。

  其他客人无明确座次安排,标准情况下一桌是10人。

  PS:若是实在记不清楚,告诉你二个简单的方法:一是餐巾形状。在正规酒店里面,只要看桌子上酒杯中方形餐巾的叠法就可分辨出来。最重要两个位置的餐巾的叠法是与众不同的。主陪的餐巾一般是折叠成圆筒形状,插在杯子里面的。不是这样也要保证他的餐巾形状是最高的,或者用不同颜色餐巾代替。而副陪的餐巾则是叠成扇面状的。其他位置的餐巾则是一般的三折呈花瓣状。整个餐巾的布局有点象是展翅的凤凰。定好了这两个位子,别的位置就好确定了。由于各地餐巾的折叠方式不同,从形状上很难区分,实际会有所出入。二是筷子。比较正规的酒店,主陪和副陪位置的筷子是各两双,俗称“公筷”。公筷的作用就是上菜是为了客气,夹菜给别人吃。


  点菜

  如果时光容许,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你会担忧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把持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作业,选择适合档次的宴客地点是比拟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懂得你的预算。况且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敬他,或是以为他应酬经验丰盛,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自动请求。否则,他会感到不够体面。

  如果你是赴宴者,你应该知道,你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请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看法,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到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点菜时,必定要心中有数。点菜时,可依据以下三个规矩

  一看职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矩。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恰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请的主要水平。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均匀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收。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拟要害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须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当问服务员菜肴的价钱,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眼前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而且客户也会感到不自在。

  附:中餐点菜领导——三优四忌

  一顿尺度的中式大餐,通常,先上冷盘,接下来是热炒,随后是主菜,然后上点心和汤,如果感到吃得有点腻,可以点一些餐后甜品,最后是上果盘。在点菜中要顾及到各个程序的菜式。优先斟酌的菜肴

  一、有中餐特点的菜肴。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器重。像炸春卷、煮元宵、蒸饺子、狮子头、宫爆鸡丁等,并不是佳肴美味,但因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点,所以受到很多外国人的推重。

  二、有本地特色的菜肴。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馍,湖南的毛家红烧肉,上海的红烧狮子头,北京的涮羊肉,在那里宴请外地客人时,上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鲜更受好评。

  三、本餐馆的特色菜。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点菜,能阐明主人的仔细和对被请者的尊敬。

  在部署菜单时,还必需斟酌来宾的饮食禁忌,特殊是要对主宾的饮食禁忌高度器重。这些饮食方面的禁忌重要有四条

  1.宗教的饮食禁忌,一点也不能忽视大意。例如,穆斯林通常不吃猪肉,并且不喝酒。国内的佛教徒少吃荤腥食品,它不仅指的是肉食,而且包含葱、蒜、韭菜、芥末等气息刺鼻的食品。一些信仰观音的佛教徒在饮食中尤其禁吃牛肉,这点要接待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同胞时尤要注意。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比如,心脏病、脑血管、脉硬化、高血压和中风后遗症的人,不合适吃狗肉,肝炎病人忌吃羊肉和团鱼,胃肠炎、胃溃汤等消化体系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吃团鱼,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要少喝鸡汤等。

  3.不同地域,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部署菜单时要统筹。比如,湖南省份的人广泛爱好吃辛辣食品,少吃甜食。英美国度的人通常不吃宠物、稀有动物、动物内脏、动物的头部和脚爪。另外,宴请外宾时,尽量少点生硬需啃食的菜肴,老外在用餐中不太会将咬到嘴中的食品再吐出来,这也须要顾及到。

  4.有些职业,出于某种原因,在餐饮方面往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特别禁忌。例如,国度公务员在履行公务时不准吃请,在公务宴请时不准大吃大喝,不准超过国度规定的尺度用餐,不准喝烈性酒。再如,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喝酒。要是疏忽了这一点,还有可能使对方犯过错。


  吃菜

  中国人一般都很讲求吃,同时也很讲求吃相。随着职场礼节越来越被器重,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重复劝菜,可向对方先容中国菜的特色,吃不吃由他。有人爱好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加入外宾举办的宴会,也不要指看主人会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布菜,那就只好俄肚子。

  客人进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召唤,由主人举杯示意开端时,客人才干开端;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节请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不要挑食,不要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者匆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用餐的动作要高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鄙的表示。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进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利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

  用餐停止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把持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停止时,客人不能先退席。

  敬酒

  总的原则:

  1、主人敬主宾。

  2、陪客敬主宾。

  3、主宾回敬。

  4、陪客互敬。

  记住:作客尽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敬主人的。

  顺序:主陪打一片,副陪单个练。

  这第一杯酒当然要由主陪带领大家喝。主陪一般要有一个开场白,客套一番,然后定个基调。就是说这杯酒要分几次喝完。

  主陪带完后,会有一个交接仪式,就是把带酒权交给副陪,主副陪碰下酒杯,略喝小口意思一下就算交接成功。

  接下来最艰巨的任务出现了,副陪要从客人开始,和酒桌上每个人喝一个,具体顺序一般是主宾-副宾-三宾……依次,一般情况下啤酒是一杯/人,白酒依据个人实力作决定,所以副陪酒力一定要相当猛!

  当副陪敬完客人后,这个时候一般就可以穿插进行,酒桌上叫做“自由活动”,可以和任何人单独喝酒了,而且喝多喝少可以不加限制。一般这个时候,客人要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一下谢意,一般第一轮是主宾与主人,次宾与主陪,依此类推。除此之外,主人方的每一位包括主陪和副陪,会跟每一位客人喝一次,热情的主人会跟每位喝两次,所谓“礼仪之邦,喝酒成双”。普通意义上客人再回敬每位主人一次,基本就进行的差不多了。这个阶段是个人恩怨了解的时候,也是结交朋友的时候,所以场面一般比较混乱。

  一般鱼是最后上的一道菜,进行完前面说的那些程序后,最后,主陪会招呼大家喝最后一杯,并且要求服务员上饭。最后一杯一定要满上,叫做“全家乐”,就是大家一起一饮而尽,然后7饭,酒宴结束。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节上的礼仪。比如:端酒、敬酒、罚酒。

  端酒:就是小辈的给长辈的端一杯酒,小辈不喝,端完后站在长辈旁等长辈喝完,喝多少无所谓,表示对长辈的尊敬,是礼节性最高的。

  敬酒:一般是发生在下级对上级,主人和客人之间的,比较常见,敬酒人先端酒杯,主动碰被敬人酒杯,以表敬意或谢意。啤酒一般是要见杯底,白酒自己定。

  罚酒:无故迟到、早退,或中途找借口离开,都要被罚,一般是自罚三杯,大家不用陪,如果因为对某人说错话挨罚,对方可以略喝小口相陪。

  代饮:就是某个人酒力不胜时候,有人主动出击来代替他来继续饮酒,一般是下级为了保护领导,作此壮举。

  还有碰杯的高度,小辈或地位低的杯口高度一定要低于长辈或领导杯口,以表尊敬。


  倒茶

  这里所说的倒茶学问既实用于客户来公司访问,同样也实用于商务餐桌。

  首先,茶具要干净。客人进屋后,先让坐,后备茶。冲茶之前,必定要把茶具洗清洁,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难免沾上灰尘、污垢,更要细心肠用净水洗刷一遍。在冲茶、倒茶之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这样,既讲求卫生,又显得彬彬有礼。如果不管茶具清洁不清洁,胡乱给客人倒茶,这是不礼貌的表示。人家一看到茶壶、茶杯上的斑斑污迹就反胃,怎么还愿意喝你的茶呢?现在一般的公司都是一次性杯子,在倒茶前要注意给一次性杯子套上杯托,以免水热烫手,让客人一时无法端杯喝茶。

  其次,茶水要适量。先说茶叶,一般要恰当。茶叶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茶叶过多,茶味过浓;茶叶太少,冲出的茶没啥味道。假如客人主动先容自己喜欢喝浓茶或淡茶的习惯,那就依照客人的口胃把茶冲好。再说倒茶,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太满了容易溢出,把桌子、凳子、地板弄湿。不警惕,还会烫伤自己或客人的手脚,使宾主都很难为情。当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过杯底就端给客人,会使人感到是在装模作样,不是诚恳实意。

  再次,端茶要得法。依照我国国民的传统习惯,只要两手不残废,都是用双手给客人端茶的。但是,现在有的年轻人不理解这个规矩,用一只手把茶递给客人了事。双手端茶也要很注意,对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只手捉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没有杯耳的茶杯倒满茶之后周身滚烫,双手不好接近,有的同道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边沿就往客人眼前送。这种端茶方式固然可以防止烫伤事故产生,但很不雅,也不够卫生。请试想,让客人的嘴舐主人的手指痕,好受吗?

  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须要添茶了,你要义不容辞地去做。你可以示意服务生来添茶,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由你自己亲身来添则更好,这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时候最好的粉饰措施。当然,添茶的时候要先给上司和客户添茶,最后再给自己添。

  退席

  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光很长,大约都有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分开了。这时候,中途退席的一些技能,你不能不懂得。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闹的时候,由于有人想分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成果,使主办人急得真跳脚。欲避免这种煞景致的成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每一个人逐一离别,只要静静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召唤,然后离往便可。

  中途分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阐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

  和主人打过招呼,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在大门大聊个没完。因为当天对方要做的事很多,现场也还有很多客人等候他(她)去召唤,你占了主人太多时光,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加入酒会、茶会,当中途筹备离往时,会逐一问她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要不要一块走。成果原来热热烈闹的场面,被她这么一煽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体谅,一个有风采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钟过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