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工作着是幸福的——记长台初中英语老师朱小平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29 08:37:24    「我要投稿

  11月17日上午8时,笔者来到了位于长台镇嵩溪河畔的长台初中。校园里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浓郁的校园文化陶冶着师生的情操,美丽的校园沐浴在初冬暖暖的阳光中,学生们正在课堂上学习知识。

  来到三楼的初三(1)班,学生们正认真看着多媒体荧幕,大声朗读英语。顺着学生们的目光,笔者见到了讲台上拄着双拐上课的朱小平。

  朱小平是长台初中的英语教研组长。他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仅靠双拐艰难行走。但他自强不息,不甘沉沦,高中毕业后在家自学英语。1982年,他成为一名英语代课教师。凭借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他终于被破格录用为公办教师,后来又被评为江山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和江山市名师,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朱小平操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讲课声情并茂,神采飞扬,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引发学生们阵阵的笑声。

  8时30分,下课铃响,朱小平又来到初三(2)班,准备上一天中的第二堂课。

  8时40分,上课。朱小平让学生挂起一块写满音标的小黑板,他要给学生们复习音标。学生们大声拼读,认真识记。

  “同学们要加强复习,明天准备抽查。”朱小平果断地下达了“军令”。

  接下来,朱小平开始上新课。听、说、读、写,各环节之间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师生配合默契。一堂课下来,全班同学听得仔细,练得积极,时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下课了,朱小平把课本和教具放进“公文包”,拄着拐杖,费力而沉稳地回到办公室,微笑着与同事打招呼,交流教学体会,批改学生作业。

  到了中午用餐时间。由于教学楼离餐厅较远,他的办公室又在三楼,他读初三的女儿为他送来了饭菜。简单的午餐后,他又走进教室,开始为学生进行一个课时的英语竞赛辅导。偶有困意的学生,也被朱小平有趣的“英语脑筋急转弯”逗笑了。

  14时30分,朱小平又拄着拐杖费力地走下楼梯,前往对面的教学楼,他和教研组的同事一起去给即将在下周的全市英语教研活动中上公开课的赵老师听课、评课。问及爬楼梯累不累,性格乐观的朱小平说这是锻炼身体的好机会。

  晚上,朱小平耐心地为学生们辅导、答疑,回到家里已经近九点了。

  “从教已近30年,备课、上课、辅导、批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由于自己双腿患病,工作和生活上比常人要付出得更多。但一个人付出多,收获也多。”朱小平由衷地说:“感谢我的学生,他们的成长让我骄傲和自豪;感谢我的同事,他们给我工作的支持和生活的帮助;感谢我的学校,它是我专业成长的肥沃土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