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真诚无悔白衣情——记市第八批拔尖人才王伟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29 08:36:45    「我要投稿

  医生——在人们的眼中是天使,是能让人们可以将生命相托的人。市人民医院内科主任王伟华1990年7月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20多年的临床工作,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他用真诚的付出、无悔的奉献诠释着大爱无声。

  “患者到了我们科室,就是我们的亲人,为他们服务好,给他们治好病,是我们的责任。”王伟华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和科室里的医护人员。这么多年来,王伟华几乎没有享受过完整的双休日,而且每天最起码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病房,跟病人交流、了解病情变化、询问患者对科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病人们常开玩笑说:“王医生,你挺啰嗦。”听到这话他总是笑一笑回答说:“你们来这儿是对我们的信任,为你们服务是我们的天职。”

  2003年,“非典”突如其来,当时因病因不明,又无特殊药,社会恐慌较厉害,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唯一的“非典”定点医院,处于战斗最前沿。王伟华主动请缨,并被选入第一批隔离病房医护小组,率先进入隔离病区。当时正值闷热季节,他穿着厚厚四层隔离服,内层衣服常常被汗水湿透。在一个多月的“抗非”战斗中,王伟华先后四次进驻隔离病房,共治疗了8名可疑“非典”患者,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被浙江省委授予“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王伟华接触到的大部分病人经济并不宽裕,甚至十分困难,病情拖到非常严重才到医院就诊。面对愁容满面的病人和家属,他总是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能用便宜有效的药物绝不用昂贵的药物,合理检查绝不滥查,尽量让病人将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坛石镇荷田坞村有一个叫徐国华的病人,身体有残疾,单身,经济十分困难,靠老母亲借的一点钱来到医院,经诊断为结核性腹膜炎。但病人听说要动手术时,明确表示自己的钱已用光了,准备回家听天由命。目睹这一幕的王伟华心情十分沉重:病人才三十来岁,治好这个病又不需花很多的钱,回去太可惜了。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他二话不说就掏出了500元钱作医药费。通过积极治疗,病人不但保住了生命,现在还能做一些轻微的劳动,得知这一情况,王伟华感到由衷欣慰。

  今年6月10日,《衢州晚报》7版的“热线留言”栏目刊登了一块“豆腐干”,是一位老人讲述王伟华给自己看病的过程。他说,自己担心肺部有问题到医院检查,王伟华细心体贴,耐心地询问了他的情况,减轻了他的心理负担。在看过拍出来的片子后,更给他吃下了“定心丸”。特别是临走时,王伟华还专门搀扶他到电梯门口,叮嘱他放宽心。老人感叹:这真是一个细心又耐心的好医生。看到报纸上的信息后,王伟华笑着说,自己根本记不起这是哪个老人了,“细心、耐心地对待病患本就是医生的基本道德,平时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来看病,我也都会稍微搀他们一下,并不是某次兴起而为之。”

  “作为医生,我们首先得有精湛的医术,然后才会得到患者的认可和爱戴。”王伟华十分重视业务学习,曾先后前往上海肺科医院和杭州浙一医院各进修一年。作为一名科室主任,他在学习上始终走在别人的前面,近年来,他先后发表论文10来篇,其中两篇分别荣获“衢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和三等奖。目前王伟华主持研究的课题有两项,其中一项已完成评审,正在申报奖项;参与研究的课题有四项,其中一项获省医学卫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