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早田坂村印象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23 09:08:36    「我要投稿

  那是一个天色阴沉,细雨如发丝纷飞的深秋之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部分会员走进了距市区约10公里的大陈乡早田坂村。

  汽车停在一个宽阔的广场里,扑入眼帘的是几棵百年古樟,枝繁叶茂像天然的巨伞,在这个秋意浓浓,黄叶无风自落的时节,依然绿意诱人。也许是看厌了那些冷漠的高楼大厦,听腻了车来人往的喧闹,便觉得早田坂村特别的美丽素雅,温馨而清静。在薄雾的笼罩下更增添了一份朦胧迷人的色彩,像一个不轻易让人看透的谜,又像一个含羞、朴实、清纯的少女,默默地静立在萧条的深秋里。

  仔细打量眼前的大樟树,惊叹其历尽百年沧桑,风雨中依旧英姿勃勃,却见树下竖立着一块巨石,几个红字赫然入目:文化生育广场。据该村的村支书祝德法介绍,该村投入了40多万元建立了这个生育文化广场,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广场内有夫妻石、和谐石,生动形象地宣传了计划生育的国策,倡导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婚育文明等生育观。同时,村里制作了计划生育工作进度表,将生育优惠政策等公示上墙。结合张贴健康知识,讲解政策热点,既做到了家喻户晓,又丰富了生育文化的内涵,广场也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该广场的设立是我市首个村级生育文化广场,预示着生育新理念逐渐被村民接受,标志着文明在这个村里蔚然成风。

  早就耳闻大陈乡的麻糍节,却不知道这个节日最早来自于该乡的早田坂村。从1996年开始,该村就自编自导自演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村里的大会堂演出,至今这个大会堂还是保留完好,对孤陋寡闻的我来说,在村里有这样的大会堂还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有些简陋,却是村民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个好场所。后来村里又组织了腰鼓队、文宣队,还建立了篮球场,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决不亚于城里人,给村民们带来无限的生机与快乐。

  若要富,先修路,早田坂村的村两委班子领导深谙这个道理,在造路上舍得花大钱,全村只有599户,人口1860人,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近年来仅道路建设就投入了200万元,做到了每个自然村硬化路面相连接,哪怕雨天也不再泥泞,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者。

  闻名江山甜润可口的“东魁”杨梅就产于早田坂村,该村有1000多亩的杨梅山,每年的6月份是杨梅的成熟季节,满山又大又红的杨梅,吸引了不少旅游者前来观光,亲身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商人慕名来洽谈销售业务,往日冷冷清清的山上,经常荡漾着欢声笑语,给宁静的山村增添了不少热闹,也给村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走在那开阔整洁的路上,身边是修剪整齐的常青灌木及花草,空旷的地面上还有不少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器具,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公园里抑或是在小区内。然而,那带有泥土特有的芳香及清新自然的空气在提醒我,现在身处在一个貌似小城,却比小城更生态环保的“幸福乡村”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