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呕心沥血的父母情怀——读《傅雷家书》偶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23 09:08:34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对“傅雷”这个名字,仅限于耳闻,从未静下来心来去拜读过他的大作。开学不久,在学校组织的师德培训课上,新来的校长向大家力荐了几次,并作了《傅雷家书》一书的精髓简介,让我对这样的一个传奇人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敬仰。

  我对傅雷的崇敬,并不是因为他在文学上或者是其他领域的高深造诣,“家书”、“家”、“父亲”,让我领会到的只是通俗和平凡———纵然他有多大的成就,终究也只是一个父亲而已,而且是一个严以律己,亦父亦友的父亲。傅雷的家书中透露出来的那份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爱子情怀,让我所仰望。

  人生是一个不断寻找的过程———发现、研究、探寻。正值壮年的我们,在花样年华懂得了爱与被爱,寻寻觅觅找到了相爱的另一半。蓦然回首,还记得总是听到很多长辈们说,女孩子当老师,一般的男孩子家庭都喜欢找这样的媳妇,因为以后对后代的教育是十分有利的。所以,在择偶的时候,一直怀着这样的小骄傲,觉得自己的孩子将会以母亲是教师而感到自豪。很快,怀孕的时候,夫妻俩摸着肚子里的孩子,在不断地想象是男孩,还是女孩,并规划将来要怎么教孩子。可是却因为工作或其他种种的原因,我们把抚育孩子的重担移交给了老一辈。身为教师的我,常感觉到对孩子的愧疚比别人多三分。

  有一天,孩子的爸爸突然问我:“是不是老师的子女成绩都是很差的啊?你们学校的老师子女是不是不爱读书的居多啊?”我很惊讶,连问为什么?心里同时在细数同事们的子女:虽说算不上个个成绩优异,但是也没有哪个不学无术啊!在很多人想来,父母如果是老师,那么肯定用最好的方法,把最好的文化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孩子,就能培育出优秀的孩子。可事实上,很多优秀的老师可以教好别人的子女,却对自己的孩子无能为力。

  如今,不能对孩子尽为母之责的我,带着深深的遗憾,只能在仅有的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里尽我所能地弥补缺憾。带着这样的心情,我认真地去拜读了《傅雷家书》,学习他的为父之道。而后,我定把自己的一片赤诚献给我的学生们,希望我的努力能让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行走得更加踏实、稳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