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当具备三种本领:断、谋、侃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11-17 14:35:08    「我要投稿

人在一生之中,定当有一技之长,才能予以生存。而欲立足于世,则应当有三种本领:断、谋、侃。 

其实有三种之一已经是不得了,但如果能集成三种能力,则可以独霸了。看看中国历史上的人物,这种例子很多。

“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汉。司马迁《史记。高组本纪》)。以上讲的分别是张良的谋,萧何的断和韩信的战。靠这三人,刘邦取得了天下。

唐朝初期,“房谋杜断”指的是房玄龄杜如晦,这二人并称为初唐名相,他们深受唐太宗李世民大帝的信任。李世民大帝评价房玄龄心思细密、筹划有方,虽“千里外犹对面语”。《新唐书》:“如晦长于断,而玄龄善谋,两人深相知,故能同心谋济”。靠房玄龄杜如晦李世民大帝夺得了皇位,并取得了贞观盛世。 

明朝孝宗朱祐樘时期,有三个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三内阁大臣(相当于今天的国务院),李东阳刘建谢迁。当时三个人被世人有一个很贴切的评语,即:李公谋、刘公断、谢公尤侃侃。靠这三个人,大明朝又取得了辉煌,后人公断,如果没有此三人,明王朝可能早应当打住了。 

以这三个人为例,说明这三种本领的重要性。

当时,李公谋,此人十分善于谋略,凡事考虑再三后才能做出决断,思虑十分严密; 

刘公断,就是此人有极强的判断能力,能预测事情发展的方向并提前做出应对;

谢公侃,则说只要谢迁开口就能把人忽悠的晕头转向,听之任之。

以三朝历史名人为例,目的就是要知道,此三中才能非努力争取不可。

如果一个人没有过多的要求,能勉强糊口,那么自然人各有志,猫有猫道狗有狗道,没眼的耗子天照顾,自然也会有其生存的轨迹。但如果想出人头地,就必须向这三方面努力。

我们做销售的更应当如此,首先要谋,就是怎么样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接下来要有断的能力,就是要在谋的指导下,知道更多的信息,对手怎么样,会出什么招数,我们应当如何对付,这就是断。判断事情一旦偏离事情发生的轨道,就会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后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枝节问题不纠缠,原则问题不让步。遇到大事不能糊涂啊。第三种本领就是侃,一个人必定要有胸怀,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能与一般情况下的任何人交流,三教九流无所不能。

纵有天大的本领,如果只能是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那么只能是废物一个。有一个谋的前提,断的准确,接下来能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别人才是胜利。如果不善于交流,或者说只愿意听,甚至于听别人说是对自己又说不出来,则比较差了。如果别人说的自己又不以为然,而自己有沉默寡言,结果只能是坐以待毙。

有事没事的时候,自己琢磨琢磨应该怎么办,是谋。觉得差不多了,就应当果断出击,为断,所谓谋定而后动就是讲先要谋断准了立即付诸实施。有行动动机,有行动方向,目的明确,接下来就应当配合以广泛的宣传,这就是侃。

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应当善于总结。

落一叶可以障目,如果不能判断准确就可以全面覆辙。

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步步的成功,就会带来一步步的下一步目标,把自己的眼光放远,就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自己身边的一切琐事。关键是要断、谋、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