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花淤,白水坑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16 08:51:07    「我要投稿

  雪花淤、白水坑在廿七都源。廿七都源有大源、小源之分,大源从双溪口、定村流出,是钱塘江重要源头之一,小源从周村流出,雪花淤在大小源的交汇处。白水坑属小源,与雪花淤近在咫尺。

  高山好水,廿七都崇山峻岭,涧水长流,无论雪花淤还是白水坑,山的润朗,水的溢美,都是浓墨重笔,只要你投入,一定无法忘怀。

  相知雪花淤在纸上,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高中刚毕业,一位周村的同学邀我进大山,盛情难却,欣然应诺。那时周村还没有通汽车,要先乘车到峡口,转船到大峦口,然后步行进周村。路长道远,同学怕我找不到,于是给我画了张地图,雪花淤是进定村或周村的分界处,所以标得很特别,这是我第一次知会“雪花淤”。对于这个诗意的地名很深刻,顿时就涌出一种莫名的感动。

  就在当年的暑假我履约进山,车到峡口水库坝,转乘轮船到大峦口,峡口水库的风光让我印象深刻,因是平生第一次乘船,那种感受特别亲切。坐在船上,看两岸青山,流云溢彩,观浮光掠影,碧波荡漾,心猿意马,竟有梦游长江三峡的畅想,异曲同工,意在品味,身随心动,千里之外,放荡了一回心灵之旅。

  船到大峦口停泊后,不敢有怠,过岭丈坑、叶家洋,即到雪花淤,因为赶路,无心驻足,一路风尘,直奔周村,雪花淤只脚下而过。

  回来的心情是轻松的,同学陪着出山,且行且看,一路风光,从岩坑口、黄倚再到雪花淤,白水坑擦肩而过。重回雪花淤,品地名,悟诗意,看风景,悦心情,望湍湍急流从大源小源滚滚而来,冰清玉洁,似同白练,汇聚后又涌入雪花淤深潭,浪花飞溅,晶莹多芒,漩涡飞旋,疑似白雪,更像是纷纷扬扬的雪花,而潭的四周依然碧绿苍翠,像硕大的墨荷,蓦地我明白了“雪花淤”的意境。

  同学少年,书生意气,触景生情,浮想联翩,竟情不自禁地诵起朱自清的美文《绿》:“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

  继后数次进周村,每每走到雪花淤就会驻足、凝望、回首、眺望,即便后来通车了,坐在拥挤的车上,也不忘深情地探望一眼,雪花淤的魅力实在让我无法抗拒。

  最后一次离别雪花淤,是在白水坑水库动工兴建的前夕,乍暖还寒,路上凝着冰雪,雪花淤的山体和道路做着标志等待奠基,此刻已无心观望雪花淤,只期待她的明天……

  对于白水坑我是陌生的,只知道它在雪花淤的边上,白水坑是因为“白水坑水库”扬名的。白水坑水库的坝址在雪花淤,水库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水土保持等功能,库区广袤,涵盖了定村、双溪口和周村乡等区域。白水坑水库的建设库区群众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不管怎样他们义无反顾地服从了建设,告别故土,搬离家园,在情感上作艰难的割舍。

  王厚让先生诗作《忆泽国之定村》,情意绵绵,琅琅上口,这是对故乡情缘的真诚流泄。“江南好,梦里定村娇。水碧滩头鱼欲跃,山中林茂鸟鸣巢,牧笛渔歌飘。江南好,楼阁尽工雕。好客寻春听燕啭,闲人避暑入潭飘,秋兴引壶高。”读着读着,心生遗憾,无数次走过雪花淤,却不曾顺道进定村领略诗人笔下旖旎的风景。于是便萌生了再进廿七都,看雪花淤,看白水坑,看水乡泽国下周村、定村的欲念。

  2011年夏,我重回雪花淤,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坝首映眼帘,似曾相识燕归来,旧貌新颜,高峡平湖,沧水茫茫,呈现崭新世界。坐上快艇,饱览山水,周村、定村水乡泽国的风光一览无余。汽艇风驰电掣,犁开雪一样的波涛,青山浮云,相映成趣。如果说“青山绿水”是这里恰当的描述,那么“青山白水”更是这里最贴切的形容。一湖秀水,一片冰心,蕴含了库区群众的“玉壶冰心”,是他们无私的奉献,成就了这千秋的基业,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浩淼的白水是他们淳朴憨厚的写照。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山水澹澹,淡泊宁静,“白水坑”让真诚返璞归真,大俗大雅,也许“白水坑水库”的称谓是最纯朴的命名。“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里沉积了库区群众的冰清玉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仁人,山高水长,涵养子民,淳朴善良共性,敬业爱家的遗风,在这里相承,在白水坑移民的新居里你会看到他们曾经故园的照片:苍山叠翠,碧水婉约,屋舍俨然;在白水坑水库浩淼碧波的快艇上,你依然能遇到虔诚俯瞰水乡泽国下故园的村民,故土是他们永远的情结,这份执着,一往深情。这是一片祖先耕种过的土地,这是一个春雷打过、野火烧过、杜鹃花层层飘落过的故园。

  记得雪花淤,记得白水坑,更记得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