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祝家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16 08:50:35    「我要投稿

  峡口的祝家潭,旧址何在,也许已鲜为人知了。可祝家的故事“祝家潭”,不但旧县志有记载,而且仍在百姓中流传。

  南宋时,峡口镇有个大户人家姓祝,名叫祝大郎。他有良田千顷,大厦百间,前街有布庄,后街有赌庄,南街有药铺,北街有米行,十字街头还有勾栏院,是峡口首富。可他为富不仁,借贷或做生意小秤小斗出,大秤大斗进;卖布一尺只有八寸半;雇工几十人,没有一个敢在祝大郎面前吃饱饭,靠刻薄起家。民间对他怨声载道,但因祝家有钱有势,大家也无可奈何。

  有一天,八洞神仙吕洞宾云游到此,看见峡口镇终日云裹雾罩的,莫非峡口有王气?他当即仙化成一个老乞丐,到大户人家祝家门前讨饭,却被祝家人轰了出来。吕洞宾转身走了,却有一个小姑娘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追了出来,从服装上看得出来小姑娘是婢女,小孩是祝家的宝贝小儿子。小公子喊道:“老爷爷,我这里有两个肉包子给你。”吕洞宾接了,仔细看了看小公子,气宇不凡,这是他爷爷生前积了德,本来是可以成王的,但由于他父亲祝大郎为富不仁,败坏了王气,使这小公子虽有山林秀气,却无楼阁之象,将来不能成王,但会是个爱民的清官,我必须保护他。吕洞宾当然知道祝家几十年来太缺德,劫数难逃。吕洞宾问道:“小公子,你把肉包子给了我,你吃什么呢?”

  小公子回答说:“我少吃一个,姑姑少吃一个,不碍事。”

  “那你家人看见了,不打你吗?”吕洞宾继续问。

  “打是不会打的,只是一顿臭骂。”小公子如实回道。吕洞宾听得笑了起来,又说道:“你爸不打你,可要打姑姑呀。”

  小公子头一歪,天真地回道:“我与姑姑在一起,他们要打姑姑我就哭,他们就不打了,我天天都由姑姑哄我睡觉,他们打不着。”吕洞宾听得呵呵大笑。

  吕洞宾心想,祝大郎虽然为富不仁,但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他如能改过从善就好了,我必须告诫他。志书上说,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七月,有道人过其门而戒曰:“汝宜用心平等,不可如是,或有人来取什物,家必有灾。”

  忠言逆耳。道人的话,祝大郎哪只耳朵听得进去?还是我行我素,大斗小斗,大秤小秤,照样不误。

  说来也怪,有一夜,祝大郎夫妇做了一个完全相同的梦:有两个穿青衣服的人来到他家问道:“汝家所用的斗秤安在?”梦中与之,两青衣各执其一,既觉,思寻之已失矣。梦醒,他想起了道人曾说有灾,认为灾者,无非是火也。他令家丁夜里轮换巡逻防火,以为这样就高枕无忧了。

  第二天,那个讨饭的老头又来了。大白天的,雇工们都出工去了,能留在家中的,大都是刁钻蛮横之徒。老头要进去讨口饭吃,祝家人把他推了出来,老头只得转身离去。这时,小公子由那婢女牵着出了门来,一看被大人们推走的就是前次来过的讨饭老爷爷,就叫嚷道:“老爷爷,我这里有二吊钱,你拿去买东西吃吧。”婢女牵着小公子就追,慢追差九尺距离追不上,快追亦差九尺之距追不上,一直追到对面山岭上。这时,只听轰隆一声,祝家遭灾了。究竟遭何灾呢?志书上说地忽迸裂,洪水涌出如奔,祝家的屋宇钱帛随流而下,其所居浸没丈余,居旁大樟树约数十围摧折压屋,为风水所漂旋转其上,顷刻间冲漩为潭,家人尽死,独一小儿与婢女在山岭仅免,后呼为祝家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