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银杏的缺点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9 08:33:41    「我要投稿

  今年夏天,我与几位同伴路过安徽宣城。听说当地几个品位颇高的住宅小区,恰恰是我们江山老乡的杰作,我们便欣然前往“见识见识”。一进小区的大门,只见一排排的银杏树,顺着路,绕着房,像是高大英俊的礼兵列队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阳光下,银杏树那挺拔的树干、郁郁葱葱的扇形叶子,在淡黄色的墙面衬托下,组成了一幅充满生机、美丽动人的画卷。

  “漂亮!”“真是好看!”一行人赞不绝口。

  “夏天是好看的,但是……”面对一片赞誉声,我觉得有必要“但是”一下,实事求是地指出它的缺点。

  银杏的缺点,早已在我的脑海里“入了档”。长期以来,一听有人褒奖它时,我就不由自主地调出“档案”,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做一下“但是”的文章,以免让它的优点掩盖了它的缺点,以致模糊人们的视线,在对待“全树类”时失去公正公平。

  银杏,称得上是我最熟悉的一种树了。要认识一个人,就要知道这个人的长处与短处;熟悉一种树,也当了解它的优点与缺点。对于银杏的优点,我是伴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不断发现的;对于它的缺点,我似乎从小就明白。因为,它的缺点太明显、太突出了。

  初识银杏,是随父母下放农村的那一年。那时,我才8岁。我生活的村子里,有两棵参天银杏并肩立于离家门口不到百米处的路旁。起初,我只是对那高大而笔直的树干感兴趣,因为村子里满山遍野的树,没有一棵长得比它俩更高而又更直的,每天进进出出,常常要伸手摸一摸树干,有时还要张开双臂抱一抱。后来,发现树上的扇形绿叶变成金黄色了,非常漂亮;而掉在地上的果子是可以吃的,且很好吃,我对它全身的东西都充满了喜爱。

  然而,一到冬天,它的缺点就暴露无遗了。且看它,一遇寒流,就把叶子全部扔在地上,让行人踩来踩去;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一点也不经看。在学校里,老师就教导我们说,要像松柏那样,经受风霜雨雪,依然青葱碧绿,生机盎然。做作文时,我们都把常青树写成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英雄好汉,而把经不住霜雪的落叶树,写成骨头不够坚强、经不起艰苦环境考验的“软蛋孬种”。后来,学唱“革命样板戏”《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更觉“严寒冰雪郁郁葱葱”很可贵,“霜来雪至光光秃秃”很可耻。非常不幸,银杏不属于前者,而归属于后者。

  长大后,我走出小山村,见识了比小山村大得多的世界,知道了银杏其实是一种在地球上生存了两亿多年的孑遗树,它的同门兄弟早已销声匿迹,惟有它与人类朝夕相伴。在接受人工栽培的3000多年里,银杏的人缘不错,“粉丝”极多。

  在众多古刹寺庵、旧宫名园中,常见老银杏“一树独尊”的景象。

  历代文人墨客,诸如王维、苏东坡、李清照、欧阳修、郭沫若等,都曾写下了不朽的咏杏文字,就连乾隆皇帝也曾不吝笔墨,为北京西山大觉寺里的一棵“银杏王”题诗一首:“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孙枝绿荫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

  银杏真正扬名全球,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有媒体报道说,当时,美国向日本的长崎、广岛投放了原子弹,生灵涂炭,万物俱毁,惟有两种植物顽强地生长,一种是被誉为“菌中之王”的松茸,另一种就是享有“长寿之树”美誉的银杏树。当时,有几棵银杏树虽遭毁坏,但第二年又发出新芽,并存活至今,其强大的生命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许多医学家的眼里,可吃可服的银杏果、银杏叶,具有抗癌、抗衰老、防治耳鸣、增进视力、改善血液循环等诸多能耐,简直是包治百病的仙丹妙药。生活中,不少人信其神奇,“杏不离口”。我看过一则报道,说的是美国前总统里根,晚年得了老年痴呆症,在万药不灵之际,也曾求助过银杏叶。

  的确,银杏有许多普通树种难以企及的优点。在世人眼里,它是一种地位显赫的名树!

  然而,我们不能因为它是名树,就不指出它的缺点,如同不能因为他是名人,就不顾事实只讲他的优点。

  纵然,我今天只是个外行的“参观客”,以欣赏的眼光多讲好话是得体的做法,但是,若不把银杏的缺点“但是”出来,就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于是,我不无遗憾地对陪同我们的老乡郑先生说:“一到冬天,叶子被风一吹,落在路上,扫起来麻烦;枝头光秃秃的,也不好看……这是银杏的一大缺点。”

  “冬天要叶子干什么?”郑先生瞅了瞅我,又笑了笑,说,“冬天最宝贵的东西是阳光,别的都是细枝末节。银杏在冬天除去叶片,让出阳光,温暖住户,这不是缺点,这是一个很突出的优点。”

  “让出阳光?”仿佛有一股电流,通过我麻木的神经。

  郑先生说,银杏在冬天“让阳光”的优点,深受住户的欢迎。按原先的规划,他们是种樟树的,但预购了房子的未来住户说,樟树四季常青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种缺点,因为冬天的绿荫“抢”了他们居所的阳光。

  嗬嗬,真是高见!细想一下,事实也的确如此。房前屋后,冬天里的绿叶是与人“抢阳光”,而落叶则是给人“让阳光”。若在今天重新回到小学里写作文,或许就会批评前者不该在冬天挡住人家的阳光来表现绿色,而赞扬后者勇于牺牲自己,把温暖的阳光让给了居民;批评前者颇为自私,而赞扬后者行为高尚。

  如此说来,优点与缺点,正随着时空的转换而转换。银杏被长期存入“档案”的缺点,随着时空的转换成了人们心目中的一大优点。早先,我怎么没有发现呢?我们不能因为银杏是名树,就不指出它的缺点;同样,也不能因为银杏已经够出名、够风光,而把它的这一优点也说成缺点。银杏如此,其它或知名或不知名的落叶树呢?看来,得用新眼光看待那些早已存入“档案”的缺点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