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工徐芬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8 08:32:54    「我要投稿

  秋天的早晨,凉风习习。10月23日上午7时,天空还不是很明朗,当有的人还“躲”在被窝里,沉醉在梦乡的时候,记者在市双塔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浙江联通双塔敬老院)里看到,这里的护理工却早已投入工作,忙着照看养老服务中心近百位老人一天的新生活。

  今年41岁的徐芬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自2004年进入双塔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有7个多年头。

  7时05分,记者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宿舍楼里见到了徐芬,她正给90岁的陈建华老人整理被褥。“整理被褥是小事,可小事里面也藏着学问哩!”徐芬说,理论上讲,早上起床后不能马上整理被褥,因为人体含有的一些气味和汗液,在整理好的被褥中不宜散发,会产生难闻的气味,时间久了就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最终影响我们的健康和睡眠。比较正确的做法是先抖一抖,过些时间再整理,最好是把被褥平铺在床上。

  “养老中心的老人大多都七八十岁,行动不便。”徐芬说,给老人们整理被褥是她一天工作的必经“课程”,除此之外,她还负责给老人们洗衣服、送饭、打扫房间卫生……

  8时30分,收拾完近百位老人的床铺后,来不及休息片刻的徐芬又拿起拖把搞起了卫生。“老人就像孩子,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弱。”徐芬说,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程度关系着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一点也马虎不得。

  两层近千平方米的宿舍楼拖了两个来回,已到了午饭时间,虽然累得直不起腰来,可她却顾不上休息,放好手中的拖把,奔着食堂就去了,原来,养老服务中心的一些90多岁老人由于腿脚不便,需要给他们打饭。

  趁着老人们的进餐间隙,徐芬快速扒了几口,因为她知道,中午十二点,老人们就要午休了,而她的任务是负责巡逻,保证老人在午休期间盖好被褥、以免着凉。“工作看似简单,却是沉甸甸的责任。”徐芬说,照看老人就像照看小孩一样,绷紧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

  50多个房间挨个查看下来,已是下午1点,此时离一点半的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徐芬说,趁有点时间,赶紧回养老服务中心的宿舍打个盹,给自己提提神。只有把精气神养好了,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人。

  下午1点30分,秋高气爽,暖阳高照。徐芬准时出现在了老人们眼前,因为她知道老人们应该到养老服务中心的草坪上晒晒太阳,补补钙。

  随着秋日暖阳的渐渐西下,时间的指针已悄悄地转到了下午4时30分,一天忙碌的工作即将结束。徐芬说,在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七年来,她最对不起的是家人,因为一年当中有300多天都是陪老人们一起度过。“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舍小家,为大家。但我懂得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说起工作感受,徐芬如是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