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连迁:让军人的血液代代相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8 08:32:31    「我要投稿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近日,今年51岁的徐连迁看上去心情不错。原来,再过几天,在衢州中等专业学校上学的18岁儿子徐韵健就要参军体检了。

  子女当兵,可是两年不能见面,很多家长都难以割舍这段情。51岁的徐连迁却笑容满面,采访后得知,徐连迁就是一个退伍老兵,而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让军人的血液一代代传下去。

  32年前,徐连迁悄悄报名当了兵

  今年51岁的徐连迁是凤林镇茅坂村人。1979年,年仅18周岁的徐连迁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母亲毛桂秀的意思是让我学门手艺,有一技之长,容易在社会上立足。”徐连迁回忆说,正当要外出学艺时,恰巧碰上了征兵时节。“好男儿,当兵去。一直以来我就有个当兵梦。”徐连迁说。看到这么好的机会,他就背着母亲悄悄报了名。

  “没想到,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说起被征去当兵的情景,现在的徐连迁连着说了三个“没想到”。“当时,我们乡里有十多个人和我一同报了名,竞争还挺激烈。”徐连迁说,在这报名的十几个人当中,他既不是身体最高也不是长得最结实的,身体条件中等偏下水平,令他没想到的是,其他人都在体检时被淘汰了,而他最终圆了当兵梦,从1979年12月到1983年,在河南洛阳市外国语学院当了一名汽车兵。

  “母亲说我是‘不孝子’,背着她偷偷报了名,其实我去当兵,母亲是支持的。”徐连迁说,前往河南洛阳当兵的那个早上,母亲毛桂秀掉着眼泪把他送到了火车站。

  7年前,徐连迁把女儿送去了军营

  “在河南洛阳市外国语学院当了一名汽车兵,圆了我的当兵梦。可还没有当够呢,正赶上部队精简,1983年就提前退伍了。”徐连迁说,退伍后,他就回到了江山,在原江山造纸厂当了一名司机,后来企业倒闭,转行当了一名电工。

  “当兵的梦是实现了,但总感觉这个梦实现得还不是很完整。”徐连迁说,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把当兵接力棒传下去,让军人的血液代代相传。结婚后,徐连迁生了一儿一女。在他的影响下,女儿徐玲在2004年成为我市两个女兵名额中的一员,最终在济南军区某部当了一名讲解员。徐连迁说,女儿徐玲在部队里的表现远远超过了他,当兵的5年,徐玲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并立下了一个三等功。

  今年,徐连迁又想把儿子送去保家卫国

  “就差体检了,估计问题不大。”说起儿子徐韵健的参军之路,徐连迁胜券在握、信心满满。

  “老爸和老姐都是退伍军人,我可不能‘落后’。”电话那头,还在衢州中等专业学校上学的徐韵健谈及报名当兵的原因说,一方面是怕被老爸和老姐笑话,说他不“爷们”,但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年轻人应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军营这个“大熔炉”中锤炼,报效祖国!徐韵健说,从小在退伍军人的家庭里长大,耳濡目染,加上姐姐徐玲在部队里的优秀表现,更加激发了他服兵役的强烈愿望,没等老爸开口,他就自己报了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