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执着 勤勉 责任——记市第八批拔尖人才郑逸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3 08:12:51    「我要投稿

  每逢星期五,在市人民医院的呼吸科专家门诊,总有位面带笑容,态度和蔼,细心为患者诊治的医生——他就是市人民医院院长郑逸华。自1991年开始,这个习惯已持续二十多个年头,即便他担任市人民医院院长主持医院工作,不管多忙,每个星期到门诊坐诊也几乎从未间断。

  在一线,才能和病人贴得更近;在一线,才能与患者面对面地交心;在一线,才是医者之根本。郑逸华1985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同年走上市人民医院工作岗位。20多年来,作为一名医生,他救死扶伤,技精德高;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改革创新,业绩斐然。正是他的无私付出,深受同事的赞誉,也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作为内科专家、医院抢救小组组长,郑逸华已记不清多少次凌晨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上班时间没看完的病人,他就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有一个晚上甚至参与了十多次会诊。他不仅用精湛的医术治愈了无数患者,更像爱惜亲人一般对待病人,慕名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总是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一线。“每一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每一次让痊愈的病人面带笑容离开医院,我都会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郑逸华这样说,20多年来,经他抢救的危重患者达数千人。2009年10月28日,我市境内发生一起重大车祸,市人民医院承担了主要医疗救治任务。在接到命令的那一刻开始,郑逸华一直坚守岗位,不仅沉着指挥,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还亲自到病床前参与会诊抢救,精心设计救治方案。经过88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后,市人民医院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荣获集体三等功,这也是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首次被集体记功嘉奖。

  医者父母心,每当血库存血告急,他也总是毫不犹豫地捋袖献血。迄今为止,他的献血量已达7400ml,因而他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2005年,郑逸华走上市人民医院院长的岗位,上任伊始,适逢国家对药品作价和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医院利润空间缩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困难面前,他没有向上级伸手,也没有将负担转嫁到病人身上,提出了“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打造节约型医院”的思路,科技兴医,人才兴院,努力建设人才梯队,大力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拓展医疗服务项目,注重特色科室建设,改革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近几年先后开设了骨二病区和神经内科康复病区,增设了康复治疗中心、体检中心;2005年,医院成功跻身二级甲等医院行列;2006年,医院获得了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了浙江省绿色医院称号,成为我市卫生系统当之无愧的一面旗帜。

  学无止境。工作再忙,他只要一有空就看书。几十年如一日,他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换来的是在内科疾病,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和危重病症抢救方面不断累积的丰富科研成果和临床经验。他参与的科研课题研究多达十几项,撰写的20余篇论文先后在国家和省级核心专业期刊发表,有3篇论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其中有1篇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他还制订出一系列政策,鼓励医务人员参与科研。在他的带领下,医院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近20项科研项目获得省卫生厅、衢州市、江山市科技进步奖,近年来郑逸华主持的3个项目分别获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三等奖,衢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他所领衔的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又被确定为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

  物换星移,寒暑易节。默默地追求,不倦地求索,无私地奉献,郑逸华以对卫生事业特有的热情、忠诚和睿智开辟了一方崭新的天地,留下了人生坚实的足迹,其业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衢州市名医、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荣获江山市拔尖人才、江山市名医、江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