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须江话桥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2 09:02:23    「我要投稿

  在100多公里长的须江上,目前已建有几十座大桥。史料记载,横跨须江最早的大桥是清湖九清石桥。该桥于明朝万历二十二年(1594)建造,万历二十五年(1597)竣工。江山县令蒋光彦曾作“九清桥碑记”。碑记中曰:“于是捐资先之,民争出给,凡得若干缗。募工伐石,易舟以梁,亡何告竣。坦而履之,若康庄矣。”可惜是该桥于天启三年(1623)被洪水冲毁。此后不知是筹资困难,还是洪水猖獗的原因,一直未建大桥,而用浮桥代替。其中清湖九清浮桥于清朝康熙三十九年(1700),由浙闽总督郭世隆筹资建造。当时,这座江山历史上的第一座浮桥,共连接桥船20只,系船铁链2条。后由于历年的洪水灾害、战火兵燹,该浮桥屡建屡毁。1954年,江山县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呼声,拨款和集资重建清湖浮桥,桥船达24只,桥面宽4米,浮桥净距90米。

  除清湖浮桥外,乾隆三十八年(1773),知县宋成绥倡捐建造鹿溪浮桥,设浮桥船24艘。乾隆四十四年(1779),还倡捐建造大溪滩魁水浮桥,设浮桥船18艘,浮桥全长80米。清代末期,又在须江中上游,组织力量捐资建造篁嘉浮桥(又称乌木山浮桥)、淤头浮桥、大悲山浮桥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须江上的浮桥已逐渐被钢筋水泥大桥所代替。横跨须江的大桥,除浙赣铁路大桥外,最早的公路大桥是城区东门大桥。该桥于1967年9月动工,1968年7月竣工,系悬链线空腹式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全长186米,8孔,桥面宽7米,高9.85米。随后,又有1975年建造、1978年竣工的乌木山大桥,1986年建造、1987年竣工的江滨游览桥。为了发展江衢两地的交通,减轻市区交通的压力,1986年9月,江山县人民政府又投资130万元,动工兴建全长208.49米的江山大桥(又称虎山大桥),桥西头筑有高台,建有“景星石亭”,亭前立有建桥碑记。该桥后来又加宽加固,可负荷日交通5000车次流量,为国家二级公路大桥。

  进入21世纪后,江山市委、市政府从长远发展考虑,加大加快城市建设步伐。2001年9月,动工建造城中大桥(又称彩虹大桥),并拆除东门大桥。该桥于2003年1月竣工通车,全长204.6米,宽22米,桥西头建有公园,立有碑记,是江山第一座景观、实用功能兼备的现代化大桥。2003年,投资建造雄伟高大的北关大桥,并拆除乌木山大桥。该桥于2005年4月竣工,长度425.1米,其中主桥204.6米,宽24米,桥型为钢筋砼自锚式悬索桥,东西主塔为“门”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是江山第二座景观、实用功能兼备的现代化大桥。2004年1月又动工建设双塔大桥(又称迎宾大桥)。该桥于2008年9月竣工,共投资6500多万元,全长305.5米,主桥长200米,宽49米,东接黄衢南高速公路互通口,西连新建的火车站,是城北入城口的标志性建筑。2007年底,市政府根据市民的建议,拆除已破旧的游览桥,重建更加稳固、更有特色的新游览桥。桥东正对须江公园西大门,桥西面对市体育馆,桥梁平面整体呈X型,桥面栽有花木,设有长椅,建有“须江八景”的浮雕和地雕,桥头建有2只雄狮和8个造型逼真的大水滴。每当夜晚,游览桥上碧树琼华,笙歌琴声,市民柳下偷闲,堤边寻趣,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将许多功名利禄、成败得失、纷争纠葛、世间烦恼,都化为乌有。

  此外,在须江上游、中游和下游还先后建有岩坑口大桥、雪花淤大桥、峡口大桥、凤林大桥、茅坂大桥、市上村大桥,礼贤大桥、淤头大桥、贺村大桥、清湖大桥、大溪滩大桥、航头铁路大桥、黄衢南高速公路横跨须江的两座大桥等。

  横跨须江的6座城区大桥,是6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夜晚,华灯齐放,虹霓彩练,璀璨如花,水天焕彩,步移景换,引人入胜,在须堤上漫步,如同进入人间乐园。

  如果说江山的崛起和发展,虎山大桥是起步桥的话,那么可以这样讲,城北大桥是前进桥,城中大桥是振兴桥,北关大桥是飞跃桥,双塔大桥是小康桥,游览新桥是幸福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