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供销合作社的辉煌历史年代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02 08:29:34    「我要投稿

  我于1952年2月,从凤林调到城区,负责筹建江山电厂,刚正常运行发电、供电,在同年的8月,即被调到县供销合作总社,去当干部科长了。我当时有些想不通,不过我知道是自己惹的“祸”。原来我们电厂在海会寺,正处于县总社后面,两单位共处一个园子,县总社的机关干部,每天早晨吹哨集合早操、跑步、学习,很热闹,而我们电厂总共只有两名干部。为此我找马英麟主任,要求电厂干部参与县总社学习活动,以后马主任与我聊天,问了电厂和我个人的一些情况,聊者无意听者有心,马主任即到组织部,查阅我的档案,原来在凤林时,张玉堂书记准备介绍我入党,我写了入党申请书,填写了入党审批表,报县审批时,因上级通知在新区暂停发展,待土地改革运动政治面目较清楚后,再行发展。马主任看后知道我是建党对象,即缠着组织部长,要把我调入县总社。1953年初县委即任命我为县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5月份即第一批公开发展,吸收我为共产党员(土改前吸收党员,都是秘密进行,对外保密的)。事后,马主任得意地谈起我的调动过程时,我开玩笑说,你这不是在到处挖墙脚吗?马主任笑着说没有办法啊,你接触到就知道,形势发展太快,供销合作总社的任务太重,没有大批干部不行啊!事实也确实如此。

  1949年5月江山解放,9月建立江山县供销商店(当时是江山最早也是唯一的国营商店)。11月即建立由工会领导、工人集股的城关消费合作社。12月建立了由政府领导、农民集股的坛石供销合作社。1950年5月,县供销商店改建为江山县供销合作总社,临时理事会的主任由赵子修县长兼任,马英麟则担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监事会则由苏明书记兼任主任,李春林(县委委员、公安局长)任副主任。从人事安排上看出,当时县委仅五位成员却有三位兼任合作社领导工作,可见党委对供销合作总社何等的重视!至1952年止,全县先后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27个,供销系统的职工达400多人,光县总社的干部就有80多人,成为当时最为庞大的系统。从所担负的任务来看,全县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购销,均由供销合作社来承担。粮油、生猪等在统购统销前,也都由供销社经营,1953年才逐步由专营公司代替。木材开始也由供销社经营,(郑立墉同志就是1952年,为辅导木材经营理念需要,特从衢州请调来的)以后逐步移交木材公司经营。手工业由于其产、销,与供销社关系密切,所以一直归供销合作社管理,故县总社特设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科,专管全县手工业合作、生产事宜,一直到1956年县手工业联社建立后,才移交过去(江山县委最早设立的工业部委,是1953年建立的供销手工业部,以后才改为工交部的)。还有全县的私营商业经营、改造任务,县总社特设了商改科,因而我还兼任了县工商联的副主委,通过联营、合作改组等,逐步过渡为全民和集体经济。

  供销合作社在五十年代是经济战线上冲出来的一匹黑马,是江山商业的龙头老大,财粗人壮,也是供销合作社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至五十年代末,其职工队伍达到1100多人,他们原本大多是从乡、村骨干中选拔出来的,素质较好,经过各级供销干校的培训和基层的实践锻炼,成为一支素质好、能干事的队伍。以后由于供销合作社的性质,由半社会主义转为社会主义,供销社的干部也就自然成为国家干部。所以从五十年代后期,各级供销社的干部,即陆续向外输送,有的随业务转入国营工、商部门,有的调入县、区、乡机关。在六十年代全县公社的书记、社长中多半是原供销合作社的干部,到各区、社去,都能见到原供销社干部的身影。

  1954年12月,我调任城关区委书记。1956年马英麟主任调任副县长,我又从城关区调回县合作总社,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直至1959年2月调任县计划委员会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县府党组成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