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新时期的“守墓人”——生态公墓管理员王植民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31 10:15:52    「我要投稿

  说起守墓人,许多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孤独的老者形象,他们默默无闻,在暗夜晨昏里打扫墓园,清扫杂草。然而事实上,随着生态公墓的出现,传统意义上的守墓人已被生态公墓管理员所替代。而今天我们要走进的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管理员”。

  峡口镇生态公墓区距镇政府2公里,坐落在一座宽阔的小山坳中,放眼望去四周空旷、风景秀丽,沿着山坡而上,一排排生态化的小型墓碑排列有序,四周整洁干净,青松掩映。而这,无不凝聚了公墓管理员王植民的一片心血。

  与想像中的守墓者形象不同,刚四十出头的王植民皮肤黝黑,笑容憨厚,看上去颇为精干。上午七点,笔者跟随王植民早早来到公墓区做准备工作,此时的整个墓园显得格外肃穆宁静,只见他熟练地来到当天要下葬的墓穴边,蹲下身仔细拔掉四周的小草,然后抡起锄头一丝不苟地对碎石和泥土进行平整,当发现一个墓穴里面有少量积水,他就屈身用一个废弃的茶杯将坑底的积水一点一点往外舀,最后用干土填平。王植民说,现在的公墓管理员较以前工作要繁杂许多,除了清扫墓园、守夜外,还要管理具体的墓穴,指导家属下葬骨灰盒细节等。但是生态公墓环境整洁,群众大都能识大体顾大局,做起工作来心态倒也轻松很多。

  刚刚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名老农就挑来了香纸烛等物品。王植民取出香纸点燃放到坑里,然后一张张虔诚地焚烧,笔者问他为什么不整扎烧?他憨厚一笑:“大火会将墓穴边上的红叶石楠烧坏的,万一有风还可能引起火灾。”半个小时后,香纸全部烧完,他又找来一根细小的木棍将纸灰在穴底均匀的铺开,做好准备工作时,已将近8点半。

  过了一会,一批送葬队伍到达了,王植民就蹲在墓穴边上,耐心地等待仪式的开始。随后他从亲人的手中接过骨灰盒,轻轻地放在墓穴的正中央,然后在其上面小心的辅上一张红布。一连串程序对于他来说早已烂熟于心,家属对他表现得非常满意。正值晌午,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在他身上,晒得他满脸通红,厚厚的迷彩服早已湿透,豆大的汗珠顺着前额直流向他的眼睛,他起身用袖子擦了一下,又蹲下身去砌混凝土。

  直到家属离开,焚烧杂物的火堆完全熄灭,王植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对笔者说起他的“管理”经:“这里总共有近二百八十座坟墓,公墓自200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我就成为这儿唯一的公墓管理员。白天除了回家吃饭,基本上都守护在这里,这里的卫生、绿化、葺墓还有日常巡查都我一个人做。”王植民说,最忙的就是清明、重阳、春节等节假日了,除做好防火工作外,如何疏通车辆,防止堵车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说这话时,他脸上颇有几分得意。

  当问起他一个人守在这儿,是否也有“怕”的时候?王植民显得并不在意,他笑着说:“最怕的是有人在墓地乱搭乱建,破坏环境,还有就是不配合我们工作的家属。”

  吃过中饭,王植民又来到墓园在200多座坟墓前来回走了一遍,发现有杂草或是废物就弯下腰进行清理,看到有人乱放在坟前的石头或砖块就立即进行搬移,对于每一排每一个角落他都细心地搜寻。直到下午五点钟夕阳西下,王植民才踏着落日的余晖离开。

  远离尘世的喧嚣,守护着一方净土,王植民用他的兢兢业业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去年他被评为江山市先进殡葬管理员,而该公墓也被评为市级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示范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