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爱深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26 08:41:41    「我要投稿

  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可从上小学开始,我对父亲就一直怀有偏见,甚至有点怨恨。记忆中从来没有像别的女孩子那样在父亲面前撒娇过,父亲的严厉让我畏惧,甚至在他面前不敢大声说话。

  那时候,父亲带着我和两个姐姐在县城工作,农村老家那边住着母亲和智障的哥哥。母亲不在身边的日子是那么的寂寞与清苦。二年级开始,父亲便嘱咐姐姐教导我自己动手洗手帕、袜子之类的小东西。十岁左右,煮饭、炒青菜等简单的家务活对于我来说已不是什么难事了。依稀记得一个寒冷的星期天,同学到家里找我玩,看到我正费劲地用冻得红萝卜似的手浸在木盆里搓洗自己的衣服,惊讶的表情不亚于发现新大陆,她甚至问我:“你是领养来的吧?你爸爸怎么让你干大人的活呀!”我故作轻松地告诉她:“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嘛!”

  入夜,同学的话总在耳边萦绕,也许我真的是父亲从垃圾筒里捡来的吧?难怪他要让我做这么多事情,一点也不疼爱我——每回考试,他总爱把我的成绩和楼下同事的儿子相比,每每得到了老师奖励的小本子、奖状之类的,父亲这一天便心情大好,酒也喝多一盏,然后乐颠颠地拿着“胜利品”自豪地到楼下“炫耀”。可如果我哪次考得不好,父亲便阴沉着脸,家里空气顿时沉闷得令人窒息。而对于智障的哥哥,父亲却一直慈眉善目、疼爱有加。

  日子如行云流水般过去了,我的书念得不好也不坏。聊以自慰的是唯有作文经常让老师当范文在班上宣读。十五岁那年,我开始长个子,勉强还算得上清秀的脸蛋,引来了班上几个胆大男生爱慕的目光,居然把“情书”夹在我的课本里,我骄傲而又率性,不屑一顾地把他们的“情书”交给班主任。

  青春期的我,是寂寞而又孤独的,无人知晓我内心的秘密:刚分配来的年轻的物理老师,这个有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笑起来露出洁白整齐的小贝牙,长得就像琼瑶笔下《窗外》里的男主人公,让我暗暗地喜欢上了他。日记成了我宣泄青春秘密最好之处。我甚至可以把我最头疼的物理在短期内快速念到最好。

  然而,父亲很快发现了我锁在抽屉里的秘密,他怒不可遏,如临大敌,甚至扬言:以后我再不好好读书,净想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他就要让我停学。我成了家中众矢之的,成了“问题少女”。

  没有人能理解我,也没人能读懂我,我更沉默了,愤恨的沉默!我甚至企盼着快快长大,离开这个让我窒息、压抑的家。我开始着手策划一场离家出走的方案,以此来证实我到底是不是他亲生的女儿,他到底爱不爱我?

  机会终于来了。一个星期六晚饭后,家中正巧无人,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信,放在小方桌上,大意是对这个家无可留恋,要离家出走之类云云。我趁机溜到小河边的菜地里,四周除了虫子的鸣声,就是空旷的菜地。躲在菜地的一棵大树后面刚好能看到家里的阳台和窗户。将近九点,大约父亲发现了桌子上的信,家里顿时乱作一团,我听见姐姐叫唤我的声音,接着父亲的身影在窗前立了会儿,灯光就灭了。我甚至听见父亲沉重的脚步声渐渐地走远了。我又累又困,靠在树边上居然睡着了。

  等我醒来时,发现家里的灯还亮着,父亲的身影还在窗前晃动,蚊虫不停地攻击着我。躲藏了大半夜的我忍受不住蚊虫盯咬和饥渴,开始想念不远处还为我亮着灯光的温暖的家。伸展一番麻木的双腿,终于决定回家。当我像游魂一样,鼓足勇气敲开家门,父亲一把紧紧地搂住了我。我听到了他哽咽的哭声,是发自心底里的颤抖。

  第二天一早,接到邻居口信的母亲从老家赶过来,含着泪告诉我:我当然是父亲嫡亲的女儿了,昨晚父亲守在火车站直到凌晨三点才回来,父亲如果不爱我,就不会把我带到城里来上学,每年还要交纳不菲的外乡费,为此他连烟都戒了,一个大男人带着三个女儿又当爹又当妈的,哪有这么容易?至于智障的哥哥,父亲觉得亏欠他太多太多。父亲深刻感受到没文化的苦,希望我们姐妹从小就自强自立,考上大学,将来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他此生的心愿,所以对我们一直很严格、苛刻,没想到我会因此离家出走。

  如今父亲年纪七十有六了,早已经没有了当年的严厉与不近人情,八岁小儿甚至可以和外公肆无忌惮地“斗嘴”,爬到他的膝盖上乱捣蛋一番,那种慈爱的模样让我记不清他当年的严厉。偶有我的“豆腐干块”在报刊上发表,他总是戴上老花镜,坐在阳台上认真地阅读,然后豁着缺了门牙的嘴,笑眯眯地对母亲说:“我早就说咱家这小娜妮是块好料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