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远的雄关——读《雄关赋》有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26 08:41:35    「我要投稿

  《雄关赋》是著名作家峻青一篇很有名气的散文。在这篇散文中,雄关——山海关,这个“天下第一关”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民心中的雄关——真正的雄关,也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雄关赋》的成功,首要原因在于作家发现了“真正的雄关”。1979年,也就是“史无前例”的十年之后,作家又重新获得了写作的权利,当他站在这座赫赫有名的山海关城楼之上,写作《雄关赋》便有感而发了。1980年,作家第二次登临了山海关,虽然“心情十分激动”,而且有“很想把这种激动、这种感受写下来”的创作欲望,但两次都没有成功。直到198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作家在看一份材料,思想的火光忽然一闪“信念——最坚固的雄关”,于是“提起笔来,一口气把这篇散文写了出来。”

  山海关闻名遐迩,游人何止万千,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写诗撰文,唯有作家独具慧眼,不落窠臼,不但写出了山海关在地壳之上,更写出了真正的雄关在人民的心中,使《雄关赋》从此闻名遐迩。

  这篇散文,我读过不止一次了。作家在文章的开头作了两次铺垫之后,山海关终于气势磅礴地登场了:

  啊,好一座威武的雄关!

  果然是名不虚传:

  ——天下第一关!

  作家看了山海关之后,先是惊叹,接着又予以肯定:

  那气势的雄伟,那地势的险要,在我所看到的重关要塞中,是没有能与它伦比的了。

  在介绍了高高的箭楼巍然耸立于蓝天白云间之后,作家又“邀”你亲临现场,使你也情不自禁地赞叹:

  嗬,好雄伟的关塞,好险要的去处!

  赞叹之后,作家又把万里长城比作活蹦乱跳的长龙,顺着那连绵不断起伏不已的山势,自西北蜿蜒南来,一头扎进了渤海,这山海关,就耸立在万里长城颈项之上。

  山海关,傲然挺立。还有比这山海关还要雄伟、险要、坚固的关吗?回答是否定的,山海关是至高无上的,是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关”。

  然而,山海关在历史上也有被攻破的记载,吴三桂开门揖盗引清入关,多尔衮的铁骑从这洞开的大门下蜂拥而来席卷中原。

  谁道雄关似铁?

  说什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我们那辽阔的疆土之上的许许多多重关要塞,从来就没有哪一座关塞真正起到过这样的作用。

  由此看来,古往今来的大量史实证明:那所谓“固若金汤”的雄关,是从来就不存在的;而真正坚固的雄关,只存在于人们心中。

  ——这,就是信念!

  对社会主义,对革命事业,对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坚贞不渝的信念,就是最坚固最强大的雄关,是任凭现代化的武器都不能攻破的雄关。

  这,不正是毛主席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

  这才是真正的雄关!

  永远的雄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