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低碳生活不遥远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26 08:41:23    「我要投稿

  在南非,政府在免费为居民安装干厕所的同时,还会安装一个容积为20升的简易桶,用于回收尿液。每回收一桶尿液,政府将支付给使用者约4美元,目的是通过购买居民的尿液,鼓励他们使用免冲水的干厕所,节约水资源,改善城市卫生状况。

  在目前南非43%的民众日均生活费低于2美元的情况下,4美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用南非现任总统祖马的话说:“在饮用水日益缺乏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不能再把这宝贵的资源冲到下水道里了。”

  看如今我们国内大小城市,宽阔的马路上,行驶的是五颜六色、大大小小的汽车;热闹的餐厅里,餐桌上摆满了珍馐佳肴、美酒佳酿;宽敞的住宅里,客厅装修得富丽堂皇,卧室布置得温馨华贵;阳光辉映下的玻璃幕墙艳丽可鉴,夜幕降临后的大街小巷到处灯火通明。人们在享受着舒适便捷的现代文明时,却往往忽视了地球为之付出的沉重代价。

  “低碳”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地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树立低碳生活的理念并付诸行动,简单地说就是“少排放”、“多吸收”、“再利用”。

  灯,是生活中的必备品,但我们可以少开灯,而且尽量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酷热的夏天免不了要开空调,但可以顺手调高一两度。冰箱在生活中也不能少,我们可以少买一点东西,冰箱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家中的电器不用时,就拔下插头,因为即使是小小的手机电池在插座上插着时也有排放二氧化碳的可能。女孩子总喜欢买衣服,但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到成衣再到最终被遗弃,这些过程也都在排放二氧化碳。所以要尽量少买,要买也要买棉质衣服,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排碳量少。吃饭也要多吃素,水果蔬菜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远远低于生产肉食的排放量。

  再谈谈“多吸收”。植树造林可以让更多的树木吸收二氧化碳,没有能力和时间去荒山造林不要紧,没有机会参加义务植树也不要紧,爱护身边的花草果木,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攀折树枝,也是为森林“碳汇”作贡献。有条件的,可以利用闲暇做点园艺,在家里种点花草菜蔬,既可以净化空气,又能美化家庭环境。

  除了“少排放”、“多吸收”,还可以“再利用”。人类处在一个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和大量排放的时代。我们承认废弃和排放不可避免,但并不等于做不到少废弃和再利用。具体到个人,先试试少生产垃圾,再试试给垃圾分类,能回收的卖给回收站;洗菜的水用来浇花、冲马桶,少用洗涤剂等化学品,买东西自带购物袋,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每当读到“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样的诗句时,总不免对那种纤尘不染、空灵洁净的美好环境产生无限的遐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己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那么,这样美好的遐想终究会变成现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