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菜农杨富华的幸福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19 14:29:00    「我要投稿

  每天,当我们坐在餐桌前,享用各种美味的菜肴时,可能很少会有人想到,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让我们的餐桌丰富起来,他们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10月13日,记者来到廿八都镇,找到了一对种菜为生的农民夫妇。丈夫叫杨富华,今年44岁,他们种植的蔬菜专门供应集镇上的农家乐,随着古镇旅游的日益兴旺,他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早上6时,记者联系到老杨时,他已经在菜地里忙活了半天。他家的菜地不远,就在离村子1里远的一处山坡上。几分钟后,记者通过路人的指引,见到了正弯着腰采摘蔬菜的老杨,他手中拎着一只铁桶,桶中装满了各种新鲜的蔬菜。

  老杨说,他从2001年就开始种菜,由于没有经验,前三年几乎没赚一分钱,家人和朋友都劝他不要继续种下去。“主要是摸不透市场行情,采摘的蔬菜经常卖不出去。而且也缺乏种植经验,刮场大风就能把大棚吹毁。现在,你看这些大棚都是钢筋架,别说是大风了,飓风也不怕。”10月,是观音菜、马蹄菜、大白菜的丰收季节。老杨将采摘的蔬菜捆成一捆一捆,然后装进铁桶中。他告诉记者,他在廿八都算是种植蔬菜的大户,今年种了10余亩,虽然种植面积大,但他的蔬菜不愁销。

  “以前怕种出来卖不出去,所以不敢大面积种,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老杨说,这主要得益于古镇旅游的开发。廿八都古镇开门营业后,带动了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导致农家乐对蔬菜的需求量猛增。“今年国庆节期间,农家乐要买菜还要提前预订,不然蔬菜供应不上。主要原因是游客太多了,我每天至少采摘100多斤,就这还不够卖,很多农家乐都分不到。”说话间,太阳已经爬上山坡,温度开始升高。拉网、压土……老杨急忙帮幼嫩的芹菜苗“穿上衣服”——一张张黑色遮阳网。“芹菜苗怕强光,弄不好就颗粒无收。”老杨说,为了不耽误游客食用午餐,他将遮阳网盖好后,就把采摘好的蔬菜送到农家乐。

  每到一家饭店,老杨都是将事先准备好的蔬菜,直接拎进厨房中,和农家乐老板打过招呼后,便直接奔向下一家饭店。老杨说,这是为了节约时间,不耽误饭店的生意。送完菜,老杨回到家里,妻子已经做好了早饭。老杨的妻子说,虽然种菜是有点辛苦,但每年的收入还不错。“现在做什么事都要花钱,我们还能干得动,再干几年,多攒点钱以后养老用。”

  吃完早饭,老杨和妻子回到菜地,开始清除菜地的杂草。老杨说,菜地的事情很多,其中最重要就是清除杂草。“杂草不清理,菜地就会变成荒地,蔬菜也会被杂草淹没。”转眼间,已临近中午。吃着从老杨家菜地里拔出的萝卜,还有丝丝余温,口感格外的甜。老杨和妻子并排着在菜地里缓慢移动,他们除草的同时,聊聊地里蔬菜的长势,憧憬一下未来的生活,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