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两朝毛恺一脉相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19 08:31:43    「我要投稿

  清漾毛氏曾有两个毛恺,一个是宋代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出生的毛恺,属清漾毛氏广渡派后裔;另一个是明代正德元年丙寅(1506)出生于石门的毛恺,清漾毛氏第四十三世后裔。宋代的毛恺(毛和叔)是四代十登科,其儿子毛勉有六子七进士。明代的毛恺(毛达和)是礼、吏、刑三部尚书。两朝毛恺都是忠臣,国家的栋梁。宋代出的广渡毛恺,虽然官职不及石门明代毛恺高,但他一家的学术成就却在江山文化史上创造了辉煌的一页;而明代的毛恺为官40多年,历官廿四任,始终刚直不阿,廉明清正,在石门一带留下极好的口碑。

  一

  宋代毛恺(毛和叔),从史实上考证有如下几个高贵品质:一是勤奋好学。他为了求学,哪怕几十里之外也徒步而去。宋代正当声律词学兴起的年代,他为了学习词学,到吴兴向一位做过侍官的胡公学习经学义理,并一学数年不懈,得到胡公的称赞,真所谓“求师访友,不远千里”也。二是大公无私。他任明州司理参军时,治狱明慎,不以私干犯。当时有一位豪吏犯了法,明州太守挟私情宽待了他,毛恺坚持不肯,太守用提拔毛恺来诱惑他,想得到毛恺的通情,毛恺岂能领账。后来一郡吏民都敬畏他。三是重视子女教育,三个儿子除次子毛宁早卒外,长子毛勉和小儿子毛宽皆登进士第。其中小儿子毛宽自幼跟随父亲接受教育,后来比哥哥毛勉进士榜早三年。毛恺长子毛勉有六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六个儿子和一个女婿都登上进士,因为“女婿半爿子”,即有六子七进士之称。

  可见毛恺一生自己勤奋好学,办事公正,还十分重视子女教育。

  二

  明朝毛恺(毛达和)离今天已足足五百年了,但有关毛恺(毛尚书)的传说一直流传不息,留下大批的民间传说,这些传说的主题是毛恺一生刚直不阿、清正廉明,被人们誉为“毛青天”,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高贵品质:一是廉洁奉公,俭朴爱民。明嘉靖十五年,毛恺中进士,入仕途,初任钦差,奉命肃蕃,蕃属对他馈赠,他全部谢绝不收。嘉靖廿一年,毛恺升任南京工部营缮司主事,做收税工作。当时这种官往往不甚廉洁,毛恺洁己奉公,对出入一指不染,商民们称其“冰蘖其清、毛公一人”也。当年江山县筹建城墙,知县余一龙以为造城墙的经费,只要毛恺等几位大官就能解决,不料打开毛恺户的粮册一看,毛家仅有薄田数亩,米谷几石,还不及普通下户的产业。后来才知,毛恺为官四十年,官职很大,家产却极少。隆庆三年,真定知府杨道亨写的文章中说,他的俸银用于:“毛公徙镇南中,去之日,捐俸余置田五倾八十三亩七分,以赡两学之士之急,而婚丧不能举者。”这是接济读书人的事例。二是严于律己。石门现尚存毛恺“尚书府”遗址,其西北角紧贴一厕所,这是毛恺严于律己的实证。当年毛恺在京做刑部尚书,他家人想建造府堂,因西北角连着邻居一间厕所,毛家央人向邻居商量,甚至用铺金的钱邻居也不肯卖,家人将此情况信告毛恺,毛恺却说不能因为自己造房子硬要人家的地基,宁可缺个角也不能要人家的,故而尚书府遗址真的连着一个邻居的厕所。三是不畏权贵,刚正不阿。隆庆三年,北京一平民,因酒醉后闯入皇城,被司礼监长和乾明门副两人当场用乱棍打死,在司礼李彰的庇护下,逍遥法外。毛恺十分痛恨这批依仗皇家势力草菅人命的人,而皇家这批狗官凶恶成性,诡秘为谋,逞豹狼之暴,棍殴平民,轻视王章,犹为狡兔之藏,而饰词展脱。在毛恺的正气压力之下,终将两暴徒绳之以法,为民除害。

  当然,两朝毛恺的业绩政绩,如我等拙笔是不能叙述得完的,笔者意为两朝毛恺一脉相承,都是国家之栋梁,民之好官。毛恺后的四百年,清漾毛氏又出了像韶山毛氏后裔毛泽东这样的伟人。我觉得这是同一血流、同一支脉的又一奇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