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醉家乡红辣椒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19 08:31:43    「我要投稿

  老家偏居浙西山区。走进深居大山的乡亲们中间,无不被他们那粗犷豪放、憨厚坦诚的品质所感染。许是他们这种秉性的原故吧,祖祖辈辈的山民们,把爱辣椒、种辣椒、吃辣椒,表现得异乎寻常的热烈。当春阳暖暖地洒向大山的沟沟壑壑时,这儿满山满坡的辣椒,已是青翠一片。到了秋天,那红红的辣椒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就如一个个灵动的音符,为丰收的季节演唱着一曲热烈的颂歌。妇人们一边采摘一边晾晒,把各自的屋檐打扮得红彤彤一片,使得人们一进村口,远远的仿佛就要让那浓浓的辣味醉倒。

  听老人们讲,我们这个地荒人稀的地方,自古有一条悬在山崖的古道,它是山里人外出卖柴买粮、山外人进来打柴狩猎的必经之道。山民们每每踏上这条危机四伏的古道,总是用火爆爆的辣椒、热辣的酒壮行色,也同样以此为远方来客御寒解困。所以,乡亲们与红辣椒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家乡,乡亲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吃得下辣椒就吃得下世间千般苦。这话多少道出了他们偏爱辣椒的心声,更是他们吃苦耐劳刚强不倔的生活信念的流露。千百年来,他们不为大山所压、不为贫寒所难,乐观豁达,正是有了辣椒那般豪迈蓬勃的热烈性格。

  家乡人几乎将辣椒看作是生命的一部分。他们以辣为乐、以辣为荣,一日三餐,如果没有辣味,就会觉得生活缺少了些许原味。辣,给了他们强悍健壮的体魄、火辣辣的热情、耿直豪爽的性格。乡亲们把辣椒看得如此郑重,爱得这般之深,我想正好印证了他们所说的“受得住辣就经得起苦”那句话,是千百年来清贫艰辛磨炼的结果。而以辣为乐,并非所有的人所能品味得出来的,一盆红红的炒辣椒,一杯热热的谷烧,外面是朔风怒吼雪花漫舞,那种浑身躁动热血翻滚的感觉,是很容易让人豪迈起来的。即使是三伏天,一海碗辣子下肚,那种一片唏嘘大汗淋漓的痛快,也是妙不可言的。这一些情趣,只有爱辣人,才能真真切切地领悟得到。

  家乡人不仅自己爱辣,也以辣待客。客人进门,就是一碗红白分明的辣子蛋,让人感受着主人火一样的热情;客人出门,是一碗满满的辣子面,下肚以后赶路,同样让人觉得主人热乎乎的情谊永随身边。那辣子蛋辣子面越辣,就说明主人对客人越敬重越热情。家乡父老就是以这种方式,将他们那一份热乎乎的情谊,传达给每一位踏进山乡的客人。

  又是辣椒收获的季节。家乡的红辣椒,正以喜洋洋的姿态,承载起家乡人热热闹闹的希望;家乡人的日子,又将被那灿然鲜亮的红辣椒,挥洒得红红火火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