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子芽勤劳种甘蔗致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14 08:37:50    「我要投稿

  “甘蔗助脾健胃,红甘蔗5元一根、白甘蔗4元一根!”10月12日晚上,在市区南门花坛边上的一位中年男人,双手不停地在“唑嗒、唑嗒”刨着甘蔗,嘴里间歇地吆喝着。

  中年男人名叫毛子芽,今年48岁,是清湖镇十村农民。十五前,他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试种了七分五厘田的甘蔗。初种甘蔗,什么也不懂,只顾上多种上几丛,把七分五厘田当做一亩田来种。结果由于行距大密,在甘蔗培土时泥土护不到位,夏天刮大风时把正在生长旺盛期的甘蔗全部吹倒,使得甘蔗到收获时比别人种的甘蔗又短又细,七分五厘田的甘蔗只卖得三四百元钱,净亏了1000多元。

  “别人种甘蔗能赚钱,我就不信我种甘蔗赚不到钱。”毛子芽对笔者说,他没有灰心,而是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股闯劲,第二年种下了2亩。他积极向老种甘蔗的农户请教,又在种植中不断地摸索甘蔗各个生长环节中的有关管理技术,施肥中合理搭配复合肥和以菜籽饼为主的有机肥的比例,种起来的甘蔗一年比一年甜,株数和产量逐年增长,经济效益渐入佳境。之后,到本村农户里租来田,夫妻俩起早摸黑,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近四五年来,种甘蔗规模扩大到10亩,今年种了13亩。

  “仅种甘蔗赚钱不多,还要在卖甘蔗上赚点钱。”毛子芽同笔者粗算了一下:一亩白甘蔗一般4000根左右,批发价每根差不多1.5元,亩收入六七千元,除去每亩甘蔗种及肥料成本1500元,减去各项人工费,每亩净收入只有2000来元。他告诉笔者,这些年来他和妻子袁有花夫唱妇随,每年从9月下旬开始到第二年清明节前,每天上午用机动三轮车把甘蔗运到城区云宾菜市场和南门花坛边上卖,要卖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次日凌晨四点后又起床到田里挖甘蔗,每天运到城里的三四百根甘蔗全部卖完。在自己靠勤劳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没有忘记城市公共卫生。在城里卖甘蔗中,将甘蔗尾包给城郊的一家奶牛场当饲料,由奶牛场派人当场把甘蔗尾运走。每天还带上一把扫帚,甘蔗卖完后把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甘蔗壳运回家倒在菜地上。

  毛子芽夫妻在种甘蔗的同时,还种了5亩单季水稻,稻谷自食有余还要出售。近二三年来,毛子芽和妻子袁有花一年种甘蔗卖甘蔗等经济收入近十万。去年,新建好了一座占地100平方米三层半的楼房。忙着卖甘蔗的毛子芽幽默地对笔者说:“种甘蔗,我越种越甜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