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他像蜜蜂一样辛劳奉献——记市“十大江郎先锋”汪礼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10 09:16:31    「我要投稿

  在今年“七一”前后的这些日子里,在我市有这样一位连获殊荣的共产党员:继被评为衢州市唯一的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锋”、江山唯一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之后,又被评为我市“十大江郎先锋”。

  他,就是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市养蜂产业化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畜牧师汪礼国。这位1986年8月入党、被江山养蜂界称为“蜂王”的汪礼国,自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蜂业技术的推广与服务工作,为江山蜂业规模连续19年位居全国各县之首作出突出贡献。同时,他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推广工作,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3个,出版专著5本,发表学术论文68篇。他先后荣获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省劳动模范、省十大杰出青年、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十佳创业新星、省十大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称号。

  汪礼国在科技推广上,刻苦钻研取得了累累硕果。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养蜂史上暴发了大规模的爬蜂病与白垩病,汪礼国四出奔波调查,找到了病因,提出了综合防治方法,使爬蜂病与白垩病得到了有效遏制。花粉是蜜蜂的粮食,能否用饲料代替而把花粉留给人类?他又打破常规,配制出中国第一个人工花粉,从而使蜜蜂繁殖力提高了17%。由他主持的“蜜蜂强群优质高产饲养技术研究”项目,为改变传统养蜂产量低、质量差寻找到新的方法;“王浆高产蜂种培育”项目培育出蜂王浆优质高产新蜂种,其产量增长39%;“蜂花粉功能因子提取与开发”项目,在全国首次成功地提取出蜂花粉多糖,为开发功能性蜂产品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汪礼国利用技术推广为江山蜂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3.9亿元。

  汪礼国在行业管理上,争先创优引领产业发展。2001年,欧盟设置的技术壁垒使江山蜂业受到沉重打击。汪礼国为此先后主持制定了县、省与国家级蜂产品标准19个,并为实施标准化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协会+合作社+蜂农”的标准技术推广模式及“协会+企业+合作社”的产品质量监控模式。为确保蜂产品质量安全,他又在全国率先创建了“蜂产品质量安全源头追溯体系”、“蜂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和“蜂产品对外贸易预警体系”。

  汪礼国淡泊名利,像蜜蜂一样“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他率全国之先发明了“蜜蜂配合饲料”后,拒绝垄断经营,将成果与配方在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让全国的养蜂人受益;他婉拒私企购买他的“花粉多糖”专利产品,却为集体创造了4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入;沿海地区某经济发达城市许以高薪、安排家属工作等优厚待遇邀请他加盟,也被他谢绝。

  可谁又能想到,17年前风华正茂的汪礼国,却被医生诊断患有“鼻咽癌”,并已到了晚期,断言只有半年的生命。当得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汪礼国却一边做化疗,一边侧躺着身子演算和处理上万个对比实验数据,写下了一万多字的研究报告。化疗一结束,他就东奔西走到野外进行调研,认真仔细地完成了项目的汇总、鉴定等一系列工作。半年后,由他主持实施的“蜜蜂大卵育王技术研究与推广”等2个项目,全部顺利通过了省级鉴定,并被确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而他自己也意外地转危为安。如今,他不但活得很好,还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江山蜂产业的绚丽之花。

  说到未来打算,汪礼国说,他会继续做一个勤劳的“工蜂”,努力使江山成为世界的“蜜蜂之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