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陟先生传略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06 09:42:32    「我要投稿

  徐陟(1898-1954),原名茂树,字季丹,后以季丹行世。同治廿四年(1898)农历三月初八出生。江山市凤林镇茅坂双溪徐氏后裔,清末武进士徐德成之长子。1924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艺系,1924年留学法国,专攻农学,1930年回国,先后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浙江英士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主任(院长),是我国著名的农学专家,著有《水稻栽培学》、《中国的水稻》等。

  徐陟先生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慧过人。初中毕业考入浙江省立第八中学。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又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前身为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北京大学农科)。1924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一个学期),1925年1月奉教育部令,由国立北京农业大学资送法国专门研究农学。最初,他入法国国立农学研究院农艺系学习,1928年毕业获农业科学硕士学位。之后,又奉浙江省政府令,为官费留学生,进巴黎大学理科,专门研究食用植物遗传学,兼任勃拉灵更门教授助手,在法国维拉磨兰育种场从事研究工作,对世界麦类的育种栽培科学进行专门研究。1930年学成回国,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与我国著名教育家马叙伦、著名生物学家谭熙鸿(曾任孙中山先生秘书、北大生物学系创建人)、著名林业专家梁希(新中国首任林业部长、中科院士)、著名农学专家许璇(北京农业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沈肃文(北大总务长)友善,1931年徐陟家父徐德成先生七十大寿,马叙伦、谭熙鸿、梁希等联袂致寿辞以贺。

  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徐陟先生受聘福建省科学院农事试验场任总技正(总农艺师),专门从事培养推广各种农作物新良种,为战时东南各省的农业科研工作作出示范。

  上世纪四十年代,徐陟先生回浙江任国立英士大学农学院教授,1944—1949年间兼任农学院院长,主授“麦作学”、“作物育种”等课程,为当时国内外知名的麦作学(小麦栽种学)专家。1940年,英士大学从温州迁往金华,农学院在他的主持下,在金华江对岸开辟了实验农场和新式畜牧场,引进麦类良种和荷兰奶牛;增设了森林系,延请萧辅、殷良弼,周汝治、李慕白、毛常等知名教授来校任教,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农学人才。

  1949年浙江解放后,英士大学停办撤并,徐陟先生北上,任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主任,他深切感到共产党对教育科研事业的重视和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全身心投入农学教育和科研工作之中,因积劳成疾(严重的气管炎),于1954年病逝在教学一线,终年57岁。

  徐陟先生以学术报国,一生致力农学教育和科研。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1946年,他对国民党当局将大批青年军人免试分到各大学读书的做法十分不满,认为破坏学校入学规则,向校方提出强烈抗议;1947年英士大学农学院有两名教师工作不负责任、很不称职,他不顾对方有政治背景,不怕对方威胁恫吓,毅然报校方予以解聘。他重视人才,关心教授,努力动员教授专心致志于教学科研。他注重实验,晚年在北京农业大学任教时,还在自己的住所亲手栽种作物进行试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