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创建江山电厂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06 09:42:29    「我要投稿

  1952年我在凤林工作,刚过完土改后的第一个春节,突然传来县委电话通知,要我立即到县委组织部报到,另行分配工作。我即速收拾行李,打好背包前往报到。部领导说我县计划兴建一个发电厂,已筹建了几个月,原负责人老刘在“三反”中,因犯有错误被调走了,现在决定由你去负责筹建,希望尽快建好发电。对发电厂我确实一窍不通,但当时好像对组织上还没有讲“不”字的习惯,挂在嘴边的话是“搞社会主义,什么工作都是全新的,不懂就学,依靠群众”,我只好硬着头皮,拿起介绍信,走向电厂筹备处。

  据我了解,在我们江山县城,于三十年代末曾在岳王庙一度办过小型的电灯公司,但几年后即为日本鬼子的大轰炸炸毁而停办。此后至解放后的十多年间,连一点电厂的踪迹都设有了。但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已有了较好的开端,厂房已定好,设在城区原海会寺的旧房内,人员到位的有电工三人,机、钳工二人,干部除我外还有个会计朱香屏,另外还雇了个临时工徐师傅做饭,大家称之为饭师傅。在工作进度上,电工正在架设线路,安装电灯,一部大道奇汽车引擎作为动力机,正在安装调试,与动力机配套的木炭炉子和给排气管道已安好。只有发电机这一关键设备还没落实。了解情况后我即火急向各单位联系求援。最终我带着钳工师傅陈惠定,手执江山财委的报告,跑到衢州专署企业局办好了调拨手续,终于向有关单位提取到一台20千伏安的旧交流发电机。设备到位后,立即组织拆洗安装,反复运转调试。到1952年3月间,当装灯400盏左右时,我们就开始发电试营运。由于我们的电费是按灯头瓦数计收的,用户都很节约,一般都用15-25瓦的灯泡,人们说这电灯很亮,15支光已比煤油灯亮多了。以后看看尚有潜力,我们又安装了200来盏灯。

  七名员工,几间旧房,一只旧汽车引擎,一只20 KVA的旧发电机,安装了600盏电灯,这就是江山电厂。这是江山电力工业的良好开端,也是江山当时唯一的现代工业企业。在江山的经济史上,也因此第一次出现了工厂这个名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