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伯的军功章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8 08:57:16    「我要投稿

  我有一位远房大伯,平时来往不密,对他的了解自然也不多。只知道他是个老实人,建国前曾在部队干过排长,后来转业到一家水泥厂工作,一直干到退休。近闻大伯晚年竟得绝症,这当儿,是应该去看看的。

  这天的阳光很好,到得大伯家,已近晌午。大伯闭着眼,坐在门前晒太阳。我环视了一下,这里的一切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住的还是建厂时留下的低矮的工棚,唯有眼前这位老人,原来硬朗的身子,被癌症折磨得不成样子了。大伯看到我,微微一点头说:“你来看我。好呀!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说罢就闭上眼睛不作声了。

  我陪坐一旁,看大伯这样子,竟不知说些啥才好。只是干坐着。伯母看到我的窘境,就把我让进屋里,一边泡茶一边诉说大伯的种种倔性古板:“这老头呀,只会认死理,做了一辈子人,自己没享过清福,我们娘儿也跟着遭罪!”

  我们正说着,大伯在外头叫我了:“会照相吗?”我点了点头。“那照一张吧!给他们娘俩留着。”当我从外头借来相机时,大伯已换了装。这是套洗得发白并缀满补丁的军装。大伯此时很精神地站着,看去俨然是位老军人。他见我端起相机,又转身进屋。待他再出现时,我吃惊不小。只见大伯的左胸前,整整齐齐地挂着三枚军功章!这是三枚铜质奖章,其中一枚我认得是解放奖章,上面虽有点点斑迹,但那放射着光芒的五角星和光焰下的天安门,依然光彩夺目。此时,大伯脸上呈现着自豪的神情,双眼流露出异样的光彩,手抚奖章朝我们阔步走来,那样子就像当年从战场上下来的英雄。“功臣!功臣啊!”我看后禁不住叹道。

  “功臣?啥功臣?”伯母说:“这老头是病糊涂了。这串烂铜烂铁是哪儿翻出来的,挂它做啥呀!”“这是军功章。是大伯在部队立功的奖章!”我这样告诉伯母。“立功?”伯母不解道:“老头不是说在部队干伙夫吗,这也能立功?”

  “照吧!照吧!”大伯不耐烦起来。我赶忙端起了相机。面对镜头中的大伯,我的手竟也有点颤抖起来,我暗暗地嘱咐自己,一定要照好这张相,让大伯完美的形象长留人间。

  照完相,伯母又讲开了:“这老头呀,立了这么大的功,几十年来咋连我也不哼一声呀!”

  “唉唉!我的老爸呀!”大伯那刚从外头回家的儿子也又气又急地说:“你若把这些奖章朝厂长面前一扔,你还会一辈子烧锅炉看浴室?还会住这种房子?你看看,如今它不就等于一块废铁啦!”

  “你嚷什么!”大伯拉下了脸:“这都是老子自己的事。你瞎嚷个啥么!给我记着,我死了后,别忘了把这些奖章给我!”

  大伯说完后,又闭上了眼睛。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几天后,当我将洗出来的相片送到大伯家时,大伯已经作古了。这张照片就成了大伯唯一的遗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