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梦寻母亲——母亲逝世三周年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8 08:57:10    「我要投稿

  2008年农历九月初一(9月29日),是我一生中最为悲痛的日子:母亲伍春凤,走过了八十春秋,在家乡大桥镇苏源村的老屋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在母亲辞世的三年里,我常常梦回家乡,“见到”慈母。有道是“母子连心”,我希望我所做的梦是母亲所“托”。

  每每做这样的梦,我大都哭着醒来。醒来又极力想再度回去,去捉住梦境,留住母亲的音容。但,大多时候我无法再度入睡,即使睡着,先前的梦却不知何往。

  黑夜里,遥望长空,拾掇起梦的碎片,母亲在春、夏、秋、冬的不同季节里的身影依稀地向我走来——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我放学归来,一进村口,放下书包,便放声大喊:“妈——”音荡山谷,母亲可否听到?邻居大婶一指后山,你妈在那儿。顺着她手指望去,村周围的群山,草木葱郁,百鸟争鸣;映山红开,栀子花香。后山果园里,桃花红,梨花白,一朵朵,一片片。这时,母亲从花丛中探出头来,向我招手,对着我开心地笑着。母亲虽老,此时,人面桃花相映红,她显得分外灿烂。我三步并成一步,飞奔上山,进入果园,去寻找母亲。见着了,她穿着那件深蓝色的斜襟大褂布衫。在我心目中,这是母亲最美的装束。母亲蹲在距我十多米外的树底下采摘猪菜。见我来了,起身向我这边走来。我想接过她手中装满猪菜的篮子,她却笑着与我擦肩而过,独自一人翩然下山。我紧随其后,却追不上她。我大叫“妈——”却听不到母亲的回音,看不到她的身影……

  这不是我家的百年古屋吗?夏日的夜晚,皓月当空,月光从古屋的马头墙上泻下,特别的静谧。朦胧的月色笼罩着整个小山村,林间光影婆娑,萤火虫四处飞舞,不时有几声蝉鸣,村里的小伙伴们追逐嬉闹。门前的那棵香枹树枝繁叶茂,结满了香枹。人们忙碌一天后,聚在树下,乘乘凉,拉起了家常。我躺在竹椅上,母亲坐在我的身边,她还是穿着那件深蓝色的斜襟大褂衫衣,手握麦秆扇,给我扇着。母亲这是对我白天出色的劳动表现给予的奖赏。我眯着眼,数着天上的星星;竖起耳,听着塘中的蛙声。很快,在母亲送来的习习凉风中我惬意地睡着了。母亲将我抱进屋子,放到床上,拉下蚊帐,用麦秆扇子拍去帐里的蚊子,守着我深睡后,又去忙她的事。这一夜,母亲一直忙碌着,似乎忙碌到天亮,然后她飘然离去了……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秋日归来,风景自有不同。一进村子,儿时的同伴告诉我,母亲向梅树坞去了,那里有我家的蕃薯地。我翻过两座山,趟过一条溪,只见满山遍野:枯叶沙沙,一片金黄;菊花千姿,秋果百态;稻穗起舞,田野翻浪。见着母亲了,她还是那件深蓝色的斜襟大褂衣。母亲对我笑笑,那笑容带着欣慰,但没了昔日的灿烂,而是有点苦涩和艰难。秋风掠过,吹散了母亲的头发,头发上飘零着衰草枯叶的残屑,脸色有点白,肤色显得糙,喘息有点沉,人也显得特别消瘦。这一定是母亲劳作过度疲惫所致。她挥锄挖地,将蕃薯一根根从地里掏起。我接过母亲手中的锄头,并劝她休息一会。她放开锄头,走向另一边,担起装满蕃薯的竹筐,迈步上山,往家的方向去了。我追赶上前,想接过她肩上的担子,但怎么也掰不开她的手。母亲越走越快,离我越来越远,我怎么也追不上她。但他的背影却越来越高,越来越大……

  这是过年了吧?下雪了,漫天飞舞的雪花,把整个村子都裹进银白的世界。我背着行囊,携着妻儿,踏着积雪,高高兴兴地往家赶。新年的炮竹声四处响起,硝烟味弥漫空中,伴着雪花四处飘舞。走到家门口,眼前的这座古屋已洁白如玉,唯有大门透出鲜亮的红光,新年的对联贴出了喜庆,家中的红烛照射出吉祥。母亲穿着那件深蓝色的斜襟大褂棉衣,站到门外的雪地里,满脸笑意,迎接我们的归来。“快,你爸等你们好久了,就要开始谢年了。”母亲说。我们快步进入堂屋,在父亲的引领下开始那一年一次的谢年仪式。母亲则走进厨房,继续张罗年夜饭。等我们完成了谢年仪式,母亲已为全家准备好了新年的饭菜。一家十多口围成一桌,共同举杯,庆祝新年的到来。接着,我们轮流向父母敬酒。当轮到我携妻儿向父母敬酒时,却怎么也找不着母亲了。在父亲的一侧,只有一杯酒、一碗饭、一双筷子和一个空位。这不是母亲的座位吗?吃年夜饭了,妈,您上哪了?

  在母亲离开我们的三年里,我常常做些这样的梦。拾掇起梦的碎片,便幻化出母亲一年四季的面影:一张美丽、慈爱、勤劳、无私的面影。这让我觉得欣慰。但回想每次梦境,母亲总在“关键的时刻”离去,再也不给我诉说心曲、承欢膝下、尽心尽孝的机会,这又让我感到悲痛与怅惘。

  老天,你不应连一个完整的梦都不给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