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的依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8 08:51:26    「我要投稿

  睡之前,总会轻轻问自己,今天,读书了吗?

  读过书了,哪怕只读了一篇短短的小文,心里就踏实了,安然了,平静了。如果由于忙着工作忙着各种各样的琐事而忘了读书,那时的我,就会心慌起来,仿佛做了一件错事,又内疚又不安,不管如何,总要弥补了过失才放心。

  读书,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些与书相伴的美好时光,仿佛明亮的星星,让我的心空熠熠生辉,即使生活的天空常有电闪雷鸣、雨骤风狂,也会坦然面对,因为至少还有那些星星,一直闪耀不息。

  曾经,在每周一节的阅读课上,我和学生们与文学共舞。教室里静悄悄的,大家都被书中的世界深深地吸引,随着情节的发展而或喜或悲,人物的命运紧紧揪住我们的神经,优美经典的文句一点一滴地渗入我们的心灵,纯洁高尚的品德无声无息地融进我们的灵魂。窗外的夜色,安宁,静美。那样的阅读课堂,多么短暂,又多么难忘啊。

  有时忙里偷闲,在工作的间歇中,读几篇美文,换换心情,感觉神舒意爽,别有一种情趣。有时出门在外,带一两本钟爱的杂志,在腿脚走酸了的时候,拿出来翻翻,读读文章,看看插画,闻闻墨香,那也是一种小小的旅行——思想的旅行。这样的读书,也能带来小小的满足和些微的欣悦。

  当然,如有整块的时间,比如休息日,家务活干完了,身心整个地放松了,这时想起来的,自然是读书了。这样的读书,就如饕餮大餐,是很奢侈的享受,我就把平时很想读又没时间读的长篇大作拿出来犒劳自己。那种如饥似渴、狼吞虎咽的馋相,与读书人的斯文是格格不入的,但沉浸其中的我,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毕竟内容重于形式嘛。

  内容形式合二为一的时候,也是有的。也就是那种很多人向往的很悠闲惬意、很诗意浪漫的阅读。比如冬日暖阳融融的午后,坐在窗前,晒着太阳,喝着热茶,读着名家名作,与文字作一次美丽的邂逅,与作者作一次倾心的交流。这样的时光,可遇而不可求。或者,天公作美,下点儿秋雨,淅淅沥沥,滴滴答答,夜色朦胧,雨声轻柔,惹得心绪多愁善感起来了。这时候,最好躺在被窝里,捧一本诗集,轻轻吟咏几句,慢慢品味一下,诗歌的意味自然就会流淌开来,与屋外的雨声连成一体,氤氲一片。

  自然,心情好环境美的时候要读书,可谓“锦上添花”,但烦恼纠缠诸事不顺之时,我也很想读书,可以忘却烦恼,排解忧愁,平顺心绪。刚开始,可能会静不下心,烦躁不安,文字在眼皮底下捣蛋,晃动着,让人头昏眼花。只要耐着性子,一直看下去,不知不觉,心里只剩下书中的世界,那个小我被摒弃在文字之外。作者的思想用文字娓娓道来,化解了我心中的愁结,可谓“雪中送炭”。

  我想,读书就像吃饭,一日不“吃”饿得慌。“民以食为天”,而我的心,以“书”为天。

  能安心地读书,是多么幸福的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