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油漆工承包荒山创大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15 14:51:58    「我要投稿

  茂密的红豆杉随风摇曳,翠绿的桂花树生机盎然,这是笔者日前在江山市峡口镇广渡村上步坑山上见到的喜人情景。

  “这里原是一片荒山,是凤林镇凤溪村有志青年周勇武跨乡出村来到这里承包荒山、植树造林。使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坡,如今披上了绿装。”在木材行业上摸爬滾打十几个春秋的郑老板,指着不远处上步坑山上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银行”相告。周勇武是位头脑活络敢闯敢干的山村能人,他初中毕业后种过田,学做过油漆。1989年8月,有一手做油漆技术的周勇武,来到广东南海市一家红木家具厂做油漆工,五六年后,他又来到杭州、上海等地做油漆工,一干就是20个春秋。2009年初,一心想创业赚大钱的周勇武,怀揣做油漆赚来的一笔钱,毅然返乡创新业。

  当年6月初,周勇武获悉峡口镇广渡村有200多亩荒山,要对外承包的消息后,他喜出望外。经实地察看,他果断地承包来这片荒山。走上了发展种植名贵苗木及油茶园的创业之路。创业的路上充满了艰难与险阻。峡口镇广渡村上步坑荒山地处海拔600米的高山上,这里杂草丛生,野藤缠绕,布满荆棘,其有些地方的泥夹石十分坚硬,给荒山开垦带来了许多难处。每天一大早,周勇武就带领雇来的员工上山砍茅草,斩野藤,挖荒山,劈荆棘。开垦那坚硬的泥夹石使他的双手磨出了血泡,荆棘把他的双腿划出了一道道血口子,每天夜里,劳累了一天的周勇武浑身像散了架地难受。然而,在苦水里泡大、历经风雨的周勇武一声不吭,从不叫苦叫累。第二天他戴上手套,咬咬牙又干开了。为了早日开垦好荒山种上苗木,不久,周勇武又雇来2台挖机上山“作战”,这些“铁牛”威力真大,仅20多天时间就开垦出荒山70亩,并开挖好一条条宽60公分、深50公分的植树沟,还开辟出一条长1.5公里宽三四米的上山通道。接着,周勇武又在山上搭建了四间房屋,在山上安营扎寨、奋战不止。2010年初,在江山农村合作银行的支持帮助下,周勇武又投资30万元,购运来苗木,在上步坑山上种下了6000株红豆杉及一大批桂花、罗汉松。谁知,去年夏季,因老天久睛无雨,缺枝术无经验的周勇武由于放松了管理,结果红豆杉被晒死200多株,罗汉松和桂花树苗也夭折100多株,损失了2万多元。困难和挫折接踵而来。由于上步坑山高风大,周勇武对每株种下的苗木只用2根木棍及铁丝挷扎支撑固定。岂料,每逢大风来临时节,弱不禁风的苗木被大风吹得左右摇摆,那些用木棍和铁丝固定被挷扎的树苗被铁丝磨破了树皮。细心的周勇武就用布条把树苗的“伤口”一根根包扎好,并又把支撑固定树苗的木棍由2根增加到3根,形成了“三角架”状。从而加大了支撑固定力度。在这同时,善于动脑筋的周勇武又在半山腰建起了3个蓄水池,并买来3台水泵,把水抽上山顶浇树苗,切实加强了管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终于使这批树苗成活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周勇武种的60亩红豆杉、罗汉松及桂花一天天长大,满山满坡生机盎然,昔日的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扑实能干的周勇武看在眼里,喜上心头,越干越有劲。

  “多亏了江山农村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在山上忙碌的周勇武相告。今年一月初,他计划对另外130亩荒山进行开垦发展油茶园时,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江山农村合作银行求援,要求贷款4万元,想不到仅10多分钟,周勇武就“一路绿灯”如愿以偿贷来4万元钱。“有了这笔资金,一月份,雇来了几台挖机,进行开垦,已于3月份全部开垦平整好,4月份种上了130亩油茶,现由于在他精心管理下,油茶树长势良好,力争使油茶树早日成为“摇钱树”。头上挂着晶莹汗珠,正在带领员工在山上管理油茶园的周勇武信心十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