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朱小三反季节秀珍菇俏销价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07 14:57:41    「我要投稿

  连日来,江山市虎山街道彭里村种菇大户朱小三兴高采烈,每天出售300多公斤鲜秀珍菇,每公斤上门收购14元,收入4000多元,比上年每公斤要贵3元多。

  现已49岁的朱小三在江山啤酒厂下岗后,于2002年发展食用菌,几年后就尝到了甜头,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年种白菇、秀珍菇20多万袋,收益30多万元。近年来,他将秀珍菇采取反季节栽培,从9月上旬至次年3月栽培秀珍菇通过降温设施,改为夏天出菇,一来与白菇交叉种植,可以统一安排人力与菇房;二来夏天食用菌市场是个空档,格外畅销。他从生产实践中,总结了栽培秀珍菇两大关键举措,一方面严格控制温、湿度,温度掌握在18-24℃,因温度低于15℃时,菇蕾难以形成,高于30℃时,要加遮阳物,他采取了通风等降温措施。菇房湿度保持在90%左右,不低于85%,他采用地面浇水、空中喷雾等方法增加湿度,并避免向袋口喷水,否则菇蕾易变黄死亡。另一方面菇房采取适当的通风换气,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以无胸闷感为宜,有利于增加菇柄的长度,菇房内有少量自然散光即可,避免阳光直射。他在病虫害防治中,采取预防为主,栽培前搞好菇棚环境卫生,栽培时采用“电子灭蚊蝇灯罩”,专门用来治理菇棚内菇蝇、菇蚊,实现了无公害生产,解决了农药残毒问题。根据目前秀珍菇的生产趋势,今年种植14万袋秀珍菇,可收入20多万元。

  如今,朱小三种菇积极性越来越高,他和虎山街道食用菌辅导员周有祥商量,准备筹措资金,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以便更加扩大规模,实施全年生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