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秋的月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07 13:47:06    「我要投稿

  吃过晚饭,母亲在我们的催促下,在院子里摆放了小方桌,又在方桌上摆好了两杯新沏的茶和一个柚子,还有一碟芝麻糖馅的脆皮月饼。

  我们站在桌子旁,屏气凝神。

  月,终于颤颤地出现在了院落东面的墙头。那堵墙上爬满了淡紫色喇叭花的藤蔓,绽放的喇叭花在月的映衬下摇曳,似乎也为月的出现欢呼雀跃。

  我们大声地向在厨房里忙碌的母亲报告——月上来了。母亲说:“要等到月亮爬上桂树的树梢呢。”我家院子里有一株生长了十多年的桂树,平日里并不显眼,现在却很重要了。

  于是,我们等着月一点一点接近树梢。慢慢地,我们发现月的影子落在了沏有新茶的茶杯里,落在了我们的眼睛里;这中秋的月比任何时候都要圆满,都要澄澈,整个院落亮敞敞的。

  母亲在厨房里忙完了,出来和我们一起看月,月的影子也落在了她的眼睛里。这时,母亲似乎也忘记了往年的中秋给我们讲过的关于月亮的故事。母亲说:

  “月亮里面有嫦娥仙子、有玉兔、有砍树的吴刚……”

  我们仰起头,睁大眼睛仔细看月亮,模模糊糊里,我们还真看清了月亮里面的桂树、吴刚和他的斧头。

  母亲还说:“吴刚把桂树砍光了,他就可以回家了。”

  我们等不及吴刚把树砍完,因为这时候,月已然在桂树梢头了。我们又催促母亲分那一碟芝麻糖馅的脆皮月饼。我们早已谋划好了,母亲在今年买了多少月饼,分到我们手上又有几个月饼。

  母亲一边无可奈何地笑我们是馋猫;一边把月饼一个一个地分给了我们。

  芝麻糖馅的脆皮月饼只要张口一咬,那一层层的月饼碎屑就纷纷落下。每次吃的时候,我们都要用另一只手虚托着,让月饼的碎屑落在了手心里,防止掉落在地上便宜了地上觅食的蚂蚁。

  我极小心咬了一口月饼,不觉抬眼去看头顶的月,恍惚间那中秋的月似乎被我咬了一口……

  这是当我还是孩童里的中秋的月。

  现在呢?因为身在闹市,只有在超市里看到摆放着各色的月饼我才知道中秋节到了。现在的月饼还真种类繁多:有果脯的馅、沙拉的馅、更让人惊奇的还是鲍鱼馅的;有一次我还在一家超市里看见一个比圆桌还大的月饼,标着昂贵的价格。而以前的那种芝麻糖馅的月饼却难觅踪迹,它随着我孩提的中秋的月、淡紫色的喇叭花、院子里的桂花树和母亲的故事封存于我的记忆里了。

  现在的中秋节,我们已无暇或者无意在水泥建筑物缝隙仰望月亮,心里满是灰尘的我们,偶尔想起的是苏东坡的“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还有一首更为古老的诗句:“月儿弯弯照九洲,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夫妇同罗帐,几个漂零在外头。”

  在我们现在的眼里,中秋的月即使圆了,可它在圆的那一刻就开始缺亏了,月成了孤独的人的寄情之月。

  于我们,孩提时那美好的感觉是极遥远的事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