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什么是日本的最可怕之处?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9-06 08:30:29    「我要投稿
      几天前,在日本象走马灯一样的政治舞台上,又一个新首相登台亮相了。

      要是板着手指从二战后算起,野田佳彦应该是第三十三位日本的政府首脑。即便从千禧年开始时的森喜朗算起,他也是第八位首相了。

      日本政府当家人更换的频率要几倍于其他西方大国。日本在战后之所以强人首相屈指可数,短命首相的接一连三是因为日本政商界任人唯亲和论资排辈歪风盛行,首相往往是各利益集团间利益平衡和矛盾调合的产物,又因为这种“平衡”和“调和”只是暂时的,是相对的,一旦利益失衡就会换人。

      国人或许会以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看待那种乱象。

      其实,那恰恰正是日本的最可怕之处。你想在如此政治乱局之下,并没有影响日本社会的稳定,日本社会依然秩序井然。

      放眼中国周边的其他亚洲国家,还有哪一国能这样太平无事?要是换在泰国,军事强人肯定出来说话了,坦克车肯定上街溜达了。要是其他国家时时在换国家当家人,社会必然动乱!

      日本人没有出现社会动荡是因为在日本的政治模式下,政治家(或政客)和普通公务员系统是分离的,是两套不同的系统,政客们的上上下下并不影响国家公务员系统的稳定运行。日本公务员的金字塔是很稳定的,无论对政治权力的争夺如何惨烈,国家机器仍旧会在既定的轨迹上正常运转,不受影响。

      我们应该透过日本的政坛乱象看到日本民族的守法和团结。《未来100年大预言》的作者,美国著名军事政治专家乔治·弗里德曼说:

      “二战时日本领导人并没有说'为了胜利将在所不惜’。惟独日本国民(在国家领导人不能发挥作用的时候)没有发动革命。日本是一直会等到领导体系形成的国家。”

      以此为据,乔治·弗里德曼预测:“日本将凭借可怕的团结力回归亚洲第一”

      领导人不能发挥作用是什么意思?就是权力出现真空。没有发动革命,就是没有另外一股政治势力乘机夺取政权。看看利比亚和埃及,权力还没有出现真空,一旦有机会,有多少人已经在跃跃欲试地挑战最高权力了?

      日本社会的这种对外族的高度凝聚力是最可怕之处,当年中国的大半壁江山那样容易地被他们占领,原因很多,究其主因,完全是因为中国人自己一盘散沙,让日本人各个击破。假如倒过来,要是日本人是一盘散沙的话,小小的岛国日本早已被灭国灭族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