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警犬是这样“炼”成的——训犬警员的一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9 09:19:13    「我要投稿

  说起警犬,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一部部枪战电影的镜头。在市公安局看守所一侧,有处占地不大的警犬基地,这里是衢州市公安局专门培育和培训各类警犬的场所。8月26日,笔者来到这里,走进一支警员与警犬混编的战功彪炳的战斗队伍中间,体验训犬警员的艰辛、忠诚和无畏。

  笔者一行刚走进基地,前方便传来激烈的犬吠声,有一条深色警犬还朝笔者直扑过来,幸亏有铁栅栏挡着,撞的铁栅栏嘭嘭作响。“这条警犬脾气有点暴躁,最好不要靠的太近。”训犬警员郑琦指着这条警犬笑着说。

  据郑琦介绍,基地有民警2人、协警6人,各类警犬有20多条,每名警员固定训练3条警犬。“每天要训练两次,上午训练一次,下午训练一次。”说完,郑琦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训练,“上!”一声令下,警犬“巴京”一下挣脱了郑琦手中的绳索,朝着一个台阶冲了上去。

  要把一只普通的小狗训练成一只优秀的警犬,背后要倾注训犬警员大量的心血。郑琦说,每名训犬警员都会悉心照顾自己的每一条警犬。比如警犬生了流行病,他们就要整天泡在犬舍中,照顾警犬;警犬身上长了虱子,他们还会用手帮忙清除……“警犬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不是在开玩笑。母犬第一次生产,一般要产下十多只,但是母犬的乳头只有6个,有一半的小犬不能喝到母乳,我们就要人工喂养,真的像喂自己的孩子一样。”

  “巴京”是郑琦最好的战友,也立下了不少战功。去年世博安保期间,警犬基地接到指令:到廿八都省级卡点阻截毒品。接到任务后,郑琦立刻携带“巴京”赶往现场,不久便在几名外地男青年身上搜出冰毒7.7克、麻古5粒和部分吸毒用具。之后,我市警方专门成立专案组,与厦门警方合作打掉了一个重大跨境贩毒团伙。

  下午,训犬警员们开始带着自己的警犬到野外进行使用性科目训练,郑琦说,这叫散放,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训练警犬的胆量和对各类环境的适应能力,二是有针对性地训练警犬对人血、毒品味道的敏感性,三是让警犬出来散心。“有些警犬在基地看起来很凶,但是在其他环境里就显得很胆小,这就要重点训练,尽快让它适应各类环境。”

  16点半,训犬警员们带着警犬回到基地,开始给警犬喂食,一般情况下,要控制警犬的食量,因为作为警犬要控制体型,所以不能任由它们吃。“每条警犬每天的食量控制在750克左右的饲料,偶尔也会喂他们一点肉类,但是不能太多,吃的多了体型容易变肥,而且对食物没有欲望后,影响训练效果。”郑琦说。

  警犬进食完毕后,训犬警员开始准备下班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清理犬盆、打算犬舍卫生、检查警犬的身体状况。检查警犬的身体状况后,大部分警员就可以下班回家了,留守两名值班人员进行巡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